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余姚梁弄供电所:“三包干”联产承包制 助推供电所降本增效

来源: 时间:2022-08-19 14:59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丁一琰 报道 8月19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召开鹿亭服务站“三包干”第二次招标会。该供电服务站位于四明山腹地的鹿亭乡,距离余姚市梁弄镇近两个小时路程。

  据悉随着员工退休减员,现有的两名台区经理和一名设备主人的工作量已经远超平均工作量,但员工收入并未随着工作量的增加而增加,员工之间横向比较后,更加不愿前往鹿亭服务站工作。同时,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在鹿亭服务站较难落地实施,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质量得不到保障,工作效率得不到提高。将绩效薪酬政策如何与员工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是摆在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面前的主要问题。

  为解决此困境,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在鹿亭供电服务站实施“工作承包”制度,将业务包干、指标包干和责任包干“三包干”。根据山区人均工作量标准,该服务区的额定定员人数为9人,为实现减员增效的目标,经供电所绩效管理小组会议讨论,因此承包费用控制价为不超过8名员工的奖金总额,奖金总额参照上年度员工奖金标准进行计算。

  为在内部员工间形成有序合理融洽的竞争,避免因竞争造成员工矛盾,经讨论决定采取公开招标方式来确定承包团队。招标对象为所内员工,由员工自行组成团队进行投标。根据设定的“属地、团队人员、承包价”三个方面进行评分,总分最高的团队中标。为确保业务承包后达到“放而不散,管而不僵”的班组管理成效,根据《梁弄供电所班组“三红”组织绩效考核方案》,每月对承包团队的各项工作进行考核,按月发放承包费用。

  “三包干”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以后,鹿亭服务站员工工资大幅增长,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经测算,联产承包的推进,梁弄服务站实现岗位减员27.5%,用工成本下降19.38%,员工收入平均增长12.22%,真正做到了减员增效、提质提量的绩效目标。

  下阶段,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依据本次经验,面向其它基层单位,继续探索和深化基层班组的薪酬改革,实现更大范围的降本增效,不断提升整体用工效率,高质量服务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