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华供电李大庄供电所:筑牢乡所“坚强堡垒” 全面提升经营质效

来源: 时间:2022-01-14 13:57

  电力闻网讯 通讯员  徐浩然 报道 基层供电所既是供电公司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更是落实全面加的建设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在周口西华县大庄供电所员活动室的荣誉墙上,摆放着一块泛着“金光”的奖牌。奖牌上的荣誉是2021年由国务院国资颁发的“企业先进基层组织”,这是对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西华县供电公司大庄供电所从指标落后所到建引领所质变的最大肯定,一名员一面旗帜,一个组织一座堡垒,供电所支部的成立使员干事创业有了主心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个点带动一个面。在供电所业务经营员在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带头,对症下药破难题,建工作质量和营销业务指标取得双提升。

  “立足三点”做好建融合文章

  以加思想教育为出发点。大庄所7名员,2020年1月,在河南省供电所率先建立支部。按照“一设置就规范、一建立就达标、一运转就高效”原则,狠抓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打造乡所“建文化、企业文化、安全文化、廉政文化”四个文化阵地,筑牢思想之基。

  以融合业务工作为切入点。采取“建+”模式,发挥引领力,增保障力,在供电所劳动竞赛盯“关键点”、咬“重点”、破“难点”,在营销管理、供电服务、电网运维等方面立标杆、找出路、补短板,制定指标细化措施、签订建引领攻坚目标责任。实施“建+设备精益运维”“高负损台区治理”行动,加速推进20个创优创效项目,员“融钉带帮”,建“融”入项目化管理,钉进度、钉过程、钉效果,支部员带头提升“两率”坚持每日录影响线损问题出现的频率,每周分析影响线损指标的问题,每月对问题进行分类统计,建立缺陷隐患台账。发布异常清单,督促闭环处理,有效消除存量、控制增量。

  以发挥员作用为支撑点。开展亲人工作法,把大庄乡1.2万余户百姓当做“一家人”,创建一个员示范岗、一支员突击队、四个员责任区。开展“六走进”活动,主动上门走访256人次,搭建沟通“连心桥”。在春灌、秋灌关键期,组织焦裕禄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及时解决乡亲浇地时遇到的各种困难。“员包保”提升服务品质,以焦裕禄员服务队为主体,开展“5+X”亲情化服务模式,即以抢修服务、延伸服务、爱心服务、个性服务和优化用电服务为主,结合客户不同时期、不同需求开展各类特色服务。在供电所营业厅设置公示栏,标注员责任区地图范围、台区经理二维码等信息,“该找谁”一清二楚。

  员带头”提升经营质效水

  精准设立创优创效项目补短板。为扭转排名落后局面,全面梳理劳动竞赛指标。发现三项短板是:压线路线损率、过载台区占比率、低电压台区占比率。设立安全用电、设备巡视、服务光明行创优项目、开展缴费APP推广创效项目,设定“零事故”“零故障”“零投诉”“零催费”目标。

  围绕指标关键点员带头攻坚。开展支部联创工作,安全监察质量支部围绕规范安全工器具室管理、出入库录,全面完善安全活动录。营销部支围绕供电服务指标进行规范提升。运维检修支部围绕低电压台区、重过载台区等攻坚目标进行指导。

  “区岗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电价改革服务方面,将员责任区前移到企业生车间,标明责任人员、服务内容、服务承诺。任何关于用电方面的难题,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或上门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员示范岗作表率,充分发挥员特别是青年员生力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服务能力,与用户建立长期沟通联系机制,让用户的问题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在防疫防汛方面,焦裕禄员突击队引导全体员工尤其青年员工不畏艰难、奋发有为,全身心参与到防疫防汛急难险重去。

  “硕果累累”真抓实干取得实效

  思想建设引领, 凝心聚力实干。通过加组织思想建设,抓实效、抓技能,大庄供电所支部的战斗力更加坚,形成了员做先锋显担当、支部竖旗帜建堡垒、全员聚合力同创业,“以所为家、根筑梦”的良好氛围。2021年6月,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组“电网先锋支部”称号。2021年7月,获国务院国资企业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党建融合深入,创课题发布。深抓建与业务同融同促,攻坚“融入、激活”课题,全员心气足、干劲足、有奔头,降本增效成绩显著。《建引领基层供电所质效全面提升》课题获河南省电力公司管理创二等奖。

  优质服务用心,赢得群众满意。“把客户当亲人,把客户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的理念已深刻在全所员工心,在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群众满意“百分百”的目标上更进一步,2020年1月至今,保持供电服务“零投诉”纪录,亲情服务赢得百姓心。

  成绩提升显著,辐射榜样力量。2020年6月,大庄供电所在全省供电所劳动竞赛从月均排989名,上升到全省第一名,打破全市供电所在竞赛“零第一”的纪录,并在此后多次取得全省第一。2021年6月,在国网周口供电公司供电所支部星级评价再次获得“五星支部”。2020年以来,大庄供电所先后示范带动全县13个供电所(占比为全县供电所数的70%)在竞赛提升至全省第一名。建融合业务做法可复制、易推广,得到了广大员和群众的认可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