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陆埠供电所无人机全自动作业让山区线路巡检更高效

来源: 时间:2021-12-31 10: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苗云梦 史悠镕  报道 “无人机起飞完毕,精准定位功能已开启,卫星数量充足,飞机状态良好,请求开始无人机自主飞行。”12月28日下午,在35千伏袁马变电站外,陆埠供电所余斌完成无人机自检工作汇报之后,正式开始对10千伏孔岙T581线进行无人机自主巡检首飞任务。

  起飞后,无人机按照事先规划的航线自动飞往10千伏孔岙T581线进行巡检。无人机配备变焦镜头和红外镜头,可对设定好的部位同时进行拍摄,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和缺陷,并实时传送飞行图像。10分钟后,由于山体遮挡,无人机飞出遥控器信号范围,借助卫星GPS定位技术,无人机继续完成巡检任务。20分钟后,无人机完成巡检自动返航,首飞任务圆满完成。

  据了解,浙江余姚南部为四明山区,梁弄、大岚等多个乡镇内配电线路线路长、支线多,且多处杆塔位于山顶上,对线路运维巡视带来诸多不便。“以往一条10千伏线路,需要多位熟悉地域、设备的员工花上一两天才能完成常规巡视。”余斌介绍道,借助无人机自主飞行、配置丰富等特点,巡视人员不用翻山越岭,即可准确掌握设备外观、运行温度、通道环境等信息。

  本次10千伏孔岙T581线无人机自主巡检共规划5条航线,电力人员只需简单培训,即可操控无人机进行自主巡检,全程无需手动控制飞行,并能在半天时间内完成巡视飞行。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不仅能大大减少巡检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在降低巡视人员现场作业量和特殊地形的巡检难度的同时,也能更准确地掌握设备运行情况。

  接下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规划工作,计划在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山区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随着这项工作的落地,将大大解放配电专业生产力,显著节约电网运维成本,释放的供电所人力资源可用于配网改造升级、优质服务等工作,促进配网传统运维方式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