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田家梁子通过养殖走上了致富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26 10:0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杜明彦 报道 1月10日,滇东大地阴云重重、寒风刺骨。傍晚时分,浓雾环绕的曲靖市宣威市龙潭镇开始亮起点点灯火,忙活完一整天生意的朱乔玉,打理完店铺的杂活后,匆匆驱车赶往田家梁子。

  朱乔玉是土生土长的田家梁子人,40出头的她,是村民交口称赞的“女中豪杰”。17年前,她就在集镇租了间店铺,专门经营农机生意。现在,她通过卖摩托车、拖拉机、微耕机等机械,每年创收20多万。

  “和在外打工的同龄人比起来,收入已经相当高了。”然而,对于颇有经济头脑的朱乔玉来说,她地致富梦想远不止于经营农机生意。

  2019年,手里颇有储蓄的她在老家业肥村委会田家梁子,建了村里迄今为止最大的养殖场,饲养了80多头牛。

  朱乔玉说,她之所以选择养牛,除了市场的原因外,主要一点还是村里具备了养牛的条件。“村里电网建设加快,几乎家家都买来了钢磨、猪草机、粉糠机等机械,为养殖节省了大量劳力。利用电网建设带来的大好机会养牛,能够大幅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率和牛的品质。”

  不出朱乔玉所料,借助于各种电气化设备,一年下来,她净赚了80多万。

  在朱乔玉的养殖场里,除了水是电抽来的外,其他各个环节也都离不开电力。“牛吃的料需要利用扎草机扎草,玉米面需要钢磨磨碎,还需要粉糠机粉糠……”

  对朱乔玉而言,电力给养殖场带来的最大帮助,还是助力养殖场有效提高了牛的品质。

  “要让牛长得又好又快,除了吃的食料要保证好质量外,还得让牛有舒适的生活环境。”朱乔玉从养殖专家那里得知,冬天和夏天,是保证牛舍环境的关键时期,“夏天不能太热,冬天也不能冷,还得保持整个养殖场所随时通风透气。”

  为此,养殖场顶棚安装了不少风扇,同时配备用各种保暖设备。夏天气候炎热时,通过启动电风扇,为养殖场散热。冬天则利用锅炉生产热源,然后用风机将热气吹进牛舍,并启动安装在牛舍里的地热设备。“一旦长时间停电,别说是赚钱,整个养殖场都得瘫痪。”朱乔玉介绍说。

  在田家梁子,除了朱乔玉建立了最大的养殖场外,不少村民亦通过养殖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李正强家养了20多头猪,年赚10多万;周全新家养了30多头牛,一年下来也要赚几十万……”在村委会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李正兵,谈及村民的“家底”,如数家珍。“全村118户人家,70%以上的家庭都有价值7、8万的车,一些家庭还买了四五十万的好车。全村共有20多个老板,有钱的家产七八百万,少一点的也有一两百万。”

  然而,谁都不会想到,如今富饶的田家梁子,曾经却是一个“连鸟都不愿飞往的地方”。

  田家梁子位于山脊上,距离山脚的河边有2公里。因山上缺少地表水加之村里经济落后,村民一度遭受饥渴之困。

  “每到旱季,村里连鸟都找不到水喝。我们开玩笑说,咱们村是鸟都不愿意来的地方。”李正兵回忆说,当时,村民有半年时间是喝存储在地窖里的“死水”,“很多人家都在屋檐旁边建了水窑,雨季天把屋檐水引到水窖里存起来,旱季没水的时候,人畜都靠地窖水度日。”

  村里饮水困难的问题,因村里电网建设的推进而终结。2011年,村里电网供电能力全面提升后,村委会组织村民买来水泵、水管,在村里修建其水池。用电力将水抽到水池。从此,全村人再也不用忍受缺水之痛。

  抽上来的水不仅满足全村人畜饮水的需要,还帮助灌溉村子周边的100多亩土地。“原来,每到春耕季节,村民将包谷种子种在地里,一直要等到天降雨才会发芽。现在,种的时候就浇透水,种上没几天就长出新芽。甚至一些之前只能种耐旱作物的土地,也因电力抽水灌溉,种上了辣椒等经济作物。”

  据了解,近年来,供电部门并未止步于保障村民的抽水和其他生产生活用电,而是主动靠前谋划,倾尽全力满足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去年,村里原来容量50千伏安的变压器被更换为160千伏安,供电服务水平也不断迈上新台阶。

  “现在,供电服务比前些年好了10倍多,电力工人付出的也比原来多出了10倍以上。”李正兵告诉笔者,今年除夕晚上,天空飞起雪花,村民正徜徉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他走出门口燃放鞭炮时,发现村里来了供电所的黄色皮卡车,车在变压器旁边停下后,电力工人李开新、孔垂立等4、5人走下车。攀谈后才发现,原来,供电所人员在当天的春节保供电隐患巡查时,发现村里变压器的跌落保险很陈旧了,因担心过年期间停电。所以,供电所除夕夜冒着雨雪赶到村里更换。“真的很感谢他们,他们的精神真的很让人感动。”李正兵说。

电力工人定期到养牛场开展供电服务

 

养牛场大批量的食料,都是通过电动机器加工出来的

 

到养殖场地走访,了解用电需求

  

介绍安全用电知识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