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兰州供电公司员工宋军光荣获甘肃省2023年度“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04 16:4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火兴运 李炜)2月29日,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同主办的2023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兰州举行。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员工宋军光荣获2023年度“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陇原工匠宋<span class=

  本次发布仪式通过“人物短片+发布词+采访”的形式,充分展示了20个“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个人和集体的奋斗之美、担当之美与时代之美,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经济建设的一线,从脱贫致富的乡村到万家灯火的城市,从抗震救灾的星夜驰援到大爱无疆的志愿服务,广大退役军人永存钢铁信念,永葆钢铁意志,深刻诠释了“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退志”的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在部队服役期间,宋军光就是一名“拼命三郎”,多次参加处置突发事件,因任务完成出色,立功受奖,退役后到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工作。1999年,由宋军光负责的甘肃省首个配网不停电作业班组成立。

  “我当过兵,处置过很多突发事件,我上最合适。”宋军光说道,每次试验他都认真准备方案,反复推敲,细心做好准备工作,危险的事他都带头干。

  多年来,就是凭着一股韧劲和担当,他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10千伏不停电作业法”等一批革新技术应运而生,自主研发了40多项新工具、新装备,15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2023年,按照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3年度“陇原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活动的相关通知要求,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把关、好中选优”的方式,坚持实事求是、从严从紧原则,对各单位提名人员个人荣誉获得情况、工作业绩成效等方面开展层层选拔。参评期间,宋军光多次参与甘肃电视台、新甘肃、兰州电视台等省市级媒体采访,积极参加了甘肃农业大学“劳模标兵进校园”活动宣讲、“守护公共安全 推进文明出行”等多项活动。

  “作为一名电力员工非常荣幸能够获得2023年度‘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荣誉的获得离不开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推动配网不停电作业实施,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让百姓用上放心电、舒心电和安全电。”宋军光说道。

  从一名退役士兵成长为国网工匠,宋军光参与完成配网不停电作业2万余次,增售电量1亿多度,产生经济效益近亿元,带电作业次数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稳居第一。他个人先后获得全国总工会、国家电网公司“金牌班组”、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度兰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国网工匠”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