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计量顾丽华:计量是个技术活 更是个细心活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0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春莲 报道 “优秀的人很多,我只是很幸运获得了这个荣誉。”采访中,她总是谦虚、低调,并不认为自己有太多过人之处,“如果有,可能就是比较认真吧”。

  顾丽华获得了国网甘肃电力市场营销事业部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这也许就是对她虚心、勤奋态度的最好注脚。

  滋养——结缘计量

  从参加工作,这个回族女孩就一直在努力做头脑清楚的人,未来在她的眼里永远不是模糊如镜花水月一般,而是清楚的、可感知的,她早已厘清了它盘根错节的脉络,并从中找出了属于自己的那一条。

  就抱着“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必定失败”的念头,对学习一直未曾止步。顾丽华2010年7月本科毕业后,分配到国网甘肃定西供电公司从事客户服务工作,玉经磨多成器,困难没有把她的自信与勇敢抹平,而是让她在不断打磨自己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坚毅。

  “你的付出不会欺骗你,我觉得想要不同凡响的生活,就要把事情想清楚,自控、自信、自律、自我规划都是必备的,当然外因也很重要。”2015年8月她竞聘至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中心室内检定室,承担室内检定室三相电能表检定工作,并负责室内全部设备的管理工作、建标考核工作等,从此与电能计量结缘。从事计量专业工作的7年里,她本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钻研专业技术难题,成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事业部计量中心室内检定组的一名优秀的一级三相电能表检定员。

  生长——探索无止境

  “计量专业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个细心活。”她深深地体会到。

  在工作过程中,她熟练地掌握了各类电能表的应用技术,对其功能特性和检定方法得心应手,善于对各类电能表所出现的故障进行正确判断、分析和处理。电能表检定装置到货后,她对设备清单等进行整理,对台体进行调试,并提出对检定装置通信方式进行修改,使得检定试验项目可并行测试,缩短了单批次电能表检定时间;在软件中添加了可靠性检查、安全性检查、电量清零、国网密钥软件测试,测试报告输出等功能,使智能检定装置的操作更加安全、方便、快捷,提高了智能电能表的检定效能。

  计量专业新技术的开发及研究,对检定工作的效率及质量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她努力钻研,加快推进了HPLC通信模块全检验收试验及DBI型电流互感器的全检验收试验,在设备试运行阶段,跟进设备的调试工作,推进计量器具自动化检定,尽己所能支撑“国网芯”产品的验证和应用。

  破土——迸发能量

  顾丽华说:“干活也许不是最好最快的,但必须是最用心的,精益求精,做更好地自己!”从检定装置的调试开始,到电能表的检定,再到设备的优化,直至检定装置投入运行的每个环节,她始终遵循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边学边干,先后多次对检定装置中的表位处理板程序进行了更新,更换元器件,巩固了通信、表计的接触可靠性,提高了检定装置运行稳定性,使智能检定装置的操作更加安全,方便,快捷,提升了智能电能表的检定效能。

  面对繁琐而缜密的校验程序,顾丽华专心专注、不厌其烦,努力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加强理论学习充实业务知识,反复实践操作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心怀感恩,迎风而行,这位80后的回族女孩,一如既往地保持空杯状态,勤学好问、用心工作,严谨细致、敬业奉献,坚定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