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力营销张楠:择一事 终一生 不为繁华易初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05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李春莲

  她,看似瘦小娇弱,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时刻绽放着绚丽的色彩。在工作岗位上严谨务实,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做好每项工作,生活里她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在同事眼中她即是技术能手,也是知心朋友,她用自己积极乐观、坚韧不拔的“光芒”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选择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到创建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事业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她就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计量中心资产组的张楠。

  爱岗敬业 苦中作乐

  深知智能仓储系统是“四线一库”的“心脏”,是完成计量生产任务的重要“单元”,在智能仓储系统生产运维工作中,张楠严谨认真,通过定期开展智能仓储库房的设备保养及维护,切实降低设备故障率,提升系统硬件设备稳定运行能力;通过定期开展技能、安全培训工作,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增强安全意识;针对仓储系统软、硬件故障频率高问题,专项制定故障闭环管控措施,提高智能仓储库房运行效率,为“自动化检定、智能化仓储、物流化配送”保驾护航。

  她心系每一块表计是否及时出库、安全时效配送,跟踪“它”的下落,直至地市收到表计,她才会心安,服务好地市公司的用表需求是她最大的心愿。

  “我们要盘就把库房资产一次性盘清楚、理明白,要做就把资产清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让在库的每只电能表都‘有家可归’”,在资产清理现场她斩钉截铁地说。仅2021年,她共梳理计量资产45.72万只,处理营销业务系统与MDS系统有差异数据3.98万条,实现实物计量资产与系统档案信息一致率的100%目标。盘活零散表、低压电流互感器等资产,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740万元。切实做到在库的每一只计量表计“发光、发热、可控、在控”,为全省计量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提供坚实保障。

  勤于思考 勇于创新

  爱学习、勤思考、肯钻研,张楠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中,都凭着一股韧劲,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攻克了不少新课题。通过分析智能仓储库房情况,她发现智能仓储库房运行出现问题大多都是因为穿梭车故障,于是她开始关注穿梭车的运行情况、记录故障种类、频率,并分析其原因,最终将研究过程及成果形成“如何降低智能仓储库房的故障率”QC科研成果,并取得电科院2017年QC发布的三等奖。为了及时有效做好配送工作,她致力于“缩短智能表配送时间”课题研究,并取得中国电力建设协会2018年QC发布三等奖。

  基于对日常工作的思考与钻研,为了计量资产工作更规范、高效,她主笔的“智能仓储管理及物流系统设计与应用”、“电能表自动化仓储控制管理系统研究”等4项技术报告,在2017-2019年电科院科技进步奖申报中获得三等奖,1项获省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张楠同志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她参与的“基于RFID和二维码的计量器具管理”创意类项目荣获2018年电科院第四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干一行,钻一行”是她工作的信念,经过多年的计量工作总结和经验积累,她在基层建设、甘肃科技、西部可再生能源与微电网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22年是张楠工作的第10年,这些年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波又一波,但她却自得其乐。“看着身边同龄的同事都参加公司重大项目、职位调整、评选先进,你就不羡慕吗?”张楠只是微微一笑,“这有什么羡慕的,有今天的成绩都是通过他们不断努力得来的,我为他们取得的成功而欣喜,我也很庆幸能够加入创建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事业的伟大征程,选择加入电网,是因为爱这行,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像我一样,将兴趣爱好作为自己的工作!”

  张楠自参加工作以来,换过4次岗位,在采集运维岗位上,苦干实干,厚积薄发;在资产管理岗位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仓储运维岗位上不畏艰苦,无私奉献。每一个工作岗位张楠都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全身心的投入,积极发扬“勤、奋、专、精”的敬业精神,不管外部环境如何改变,她仍然不忘初心,守着内心那份坚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2022年初,张楠被评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先进工作者,当被问到她的工作信念是什么的时候,她笃定地笑了笑说:“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初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