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经营管理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绘就绿色生态新画卷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0 15:24

程玉杰

  黄河从青海流出,转过一弯又一弯,来到了宁夏平原,如乳汁般滋养了干旱、荒凉的大地,养育出了“塞上江南、鱼米之乡”。

  从贺兰山腹地到毛乌素边缘,工厂、矿区星罗棋布,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别样的生机和活力,也为生态保护带来了挑战。

  图为晨光中的宁夏煤业金凤矿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围绕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建议:“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把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美丽宁夏建设的重要支撑,聚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强有力支持。”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把保护好大自然与担起能源保供使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让山更青、水更绿。

不让一滴废水排入黄河

  黄河水,生命之水!

  黄河流域宁夏段,分布着煤化工、煤炭基地,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是宁夏煤业必须主动担负且一定要扛牢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废水、废渣、废气,是宁夏煤业推动绿色清洁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个拦路虎,管好用好水资源是首要任务。

  图为宁夏煤业水务分公司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全景

  2022年3月1日,宁夏煤业水务分公司应运而生,负责宁夏煤业所有涉水单位的黄河水使用,水资源供水、排放,污水处理等业务,实行专业化管理,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黄河水资源。

  为实现依法合规取用黄河水,2022年宁夏煤业一次性通过13对矿井取水许可证现场核验并顺利取证。按照“以水定产”原则,该公司制定了水资源管理办法,明确各煤矿及化工单位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确定用水红线,严格管理和考核,确保公司用水指标全面受控。

  水务分公司化工水处理车间有着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项目主攻化工废水、矿井水处理,真正实现了废水零排放,解决了制约园区内各煤化工企业发展的废水排放问题,同时降低水资源消耗。

  此外,从南到北排列的12个煤矿矿井水处理厂、14个单位生活污水处理站、12座外排泵站一同发力,对矿井水及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将深度处理后的矿井水回用于煤矿生产。

  在此基础上,2023年宁夏煤业开始实施“南水北调”,将红柳矿、石槽村矿多余矿井水通过管网输送至化工园区,逐步压减黄河水用量,集约利用水资源。

  图为宁夏煤业红柳矿

  “过去煤矿及煤化工园区生产、生活用水都取自黄河水,随着矿井水复用量的显著提高,煤矿已实现黄河水仅作为生活用水,生产全部使用矿井复用水。”水务分公司经理王震表示。

  2023年,宁夏煤业矿井水预处理量5208万方,复用量2175万方,复用率达41.76%;化工水处理量1462万方,复用1381万方,总复用水量相当于2.5个西湖,利用率大幅提升,完成向政府承诺的2023年矿井水利用目标任务。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废水零排放装置负荷率由48%提升至70%,运营效能加速释放,从根本上解决了水资源制约宁夏煤业可持续发展的压力。

  图为宁夏煤业南湖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鸟类驻足

  处理后的矿井水输入南湖,助力南湖的开发、保护和利用,2023年南湖实际进水量2637万方,水务分公司还引进适生林草品种,完成了红柳、紫穗槐等80亩饲林草种植,同时加强海子井湿地公园的生态保护。夏秋之时,南湖周围、海子井湿地公园鸟语环绕,芦苇成荫。

  从管水、治水,到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宁夏煤业用行动保护了母亲河、建设了自己的美丽家园。2023年,宁夏煤业因管水用水有方,获评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工作先进集体。

推进绿色低碳清洁发展

  图为宁夏煤业任家庄矿充填站

  2023年,全国首套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项目在任家庄矿试运行成功,产业链接煤基固废利用率大于90%。同时宁夏煤业实现首次工业化掺烧气化滤饼,煤制油化工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30%。

  任家庄矿充填开采项目包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煤电化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子课题五、示范工程子课题四“大宗煤基固废协同利用与绿色充填工程示范”,以消纳煤矸石、粉煤灰、气化渣、脱硫石膏、炉底渣等固废物为目标,在任家庄矿综采工作面风巷进行高位埋管或高位钻孔随采随充的充填工艺研究。项目投运后,承担30万吨/年的固废处理量。

  图为宁夏煤业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气化滤饼蒸汽余热干化厂房

  在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气化滤饼蒸汽余热干化厂房内,该分公司自主研制的物料翻拌机有条不紊地运行,年可处理气化滤饼3万吨。气化滤饼干化厂房自2023年3月15日投产以来,累计综合利用滤饼3.74万吨,创造经济效益436万元,为煤化工固废循环利用找到了新的途径,高科技、低成本运营模式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2023年,该分公司组织协调煤制油化工板块各单位累计综合利用固废211万吨,综合利用率较上年同期提升8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

  近年来,宁夏煤业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粉煤灰代替黄泥灌浆等项目实施,深入开展煤化工典型固废制备绿色建材、气化渣替代砂石料、一类固废绿色填埋、煤矸石筑路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完成甲醇分公司、烯烃一分公司生化污泥资源无害化利用项目建设,煤制油低温甲醇洗尾气精脱硫改造试车,油品合成尾气脱碳单元VOC治理工程中交。

  走进洗选中心太西厂区,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这是宁夏煤业首个独立投资建设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洗选中心17.2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5月18日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2700万度,全部实现上网自用,标志着宁夏煤业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宁夏煤业充分利用自有矿区、渣场、建筑物屋顶等丰富资源,创新发展新能源,加快推进绿电绿氢与煤制油化工耦合,300万吨CCUS示范项目一期工程、煤制油空分装置新增制氩系统全面开工,4*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10*5.98兆瓦分布式光伏、综合能源站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图为鲜花映衬下的宁夏煤业煤制油项目

  紧盯“双碳”目标,加快制定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强能耗“双控”,推进碳排放和碳资产管理,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2023年,宁夏煤业强化能耗管理,万元产值综合能耗4.7吨标准煤、万元营收二氧化碳排放11.28吨。

  在绿色低碳转型的路上,宁夏煤业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不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技术迭代突破,拓展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图为巍巍贺兰山

  在宁夏北部,巍巍贺兰山延绵二百多公里,像一道屏障,阻挡了北下的风沙和寒流,保护了多种多样的生灵和丰富的生态资源。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宁夏煤业彻底停止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的一切采掘活动,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方针,分阶段、分区域、分标段全面实施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近年来,相继完成汝箕沟矿区红梁、大峰(含羊齿采区)、卡布梁、汝箕沟采区关闭退出矿井,实施排土场、渣台区域治理,矿区进出通道、排土场等生态环境建设工程。

  贺兰山再披绿装,岩羊、马鹿、雪豹等野生动物重回山林。贺兰山深处的汝箕沟矿区花红柳绿,如同花园一般美丽。

  17年前,枣泉矿在宁东戈壁荒滩上建成投产,面对恶劣的环境,枣泉矿坚持边建设边绿化。17年过去了,如今矿区杨柳依依、鲜花竞相绽放,雨水和处理后的矿井水蓄积成的5个湖,交相辉映。昔日灰尘弥漫的矸石山,如今成为环境优美的员工拓展训练基地、休闲观景纳凉、种植采摘和党团活动日的幸福院。

  十几年的生态环保治理,让枣泉矿成了毛乌素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有湖有水有青山。

  这份变化,印证了宁夏煤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决心和信心。

  宁夏煤业大力实施绿色矿山建设,持续推进防风固沙及绿化美化矿区建设,加强煤矸石综合利用和沉陷区治理,推进矸石山生态恢复。目前,该公司所属各矿矸石山全部复垦绿化,昔日的黑山头如今绿树成荫。

  金家渠矿、金凤矿、麦垛山矿、红石湾矿、石槽村矿、红柳矿、梅花井矿、清水营矿8家单位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任家庄矿、白芨沟矿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名录。灵新矿等4对矿井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验收。

  图为宁夏煤业枣泉矿矸石山经过治理后绿树成荫

  从银北的巍峨贺兰山到宁东的荒漠戈壁,一座座绿色矿山、花园式工厂拔地而起。这是宁夏煤业发展中所绘就的绿水青山新画卷,也是宁夏煤业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

  又是一年春来到,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描绘的姹紫嫣红美丽图景,已在心中、眼中和手中,春风吹送,只待花开。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