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观察 | 能源“不可能三角”不可畸轻畸重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11-03 09:41

  编者按为应对冬季可能出现的天然气短缺问题,德国被迫重启封存的燃煤电厂。同时,在极端天气、能源危机、地缘政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部分欧洲国家纷纷重启煤电。如何看待多国在减排问题上“开倒车”?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如何发挥煤炭作用,处理好控煤与实现气候目标的关系,提高能源独立性并保障能源安全?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的当下,《中国电力报》本期观察探讨重启煤电对我国能源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启示。

能源“不可能三角”不可畸轻畸重

苗中泉

  当地时间10月4日,德国经济部发布消息,批准自10月起重启备用褐煤发电厂,直至2024年3月底。此举本意在于缓解今冬供暖季期间的天然气供应压力,却也在深层次上反映出面对复杂能源地缘政治局势,德国在确保能源安全供应、保障经济社会用能需求和加快能源转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之间的两难困境。

重启煤电是应对能源供应紧张的底线选择

  本次重启煤电并非“突兀”之举,而是依据去年6月份业已生效实施的“国家天然气应急计划”进行的一项保供既定安排。2021年,德国天然气消费的52%、石油消费的33%由俄罗斯供应。俄乌冲突爆发后,俄德关系骤降至“冰点”,德国决意能源进口“去俄化”,最迟到2024年年中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为此主要采取了三项行动。一是加快建设相关港口基础设施,以经由海路运输的“液化气”取代自俄罗斯进口的“管道气”,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建设,满足替代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修订了包括《可再生能源法》《陆上风电法》等在内的一揽子能源转型法案,提出到2030年风光发电占比达到80%,2023~2026年共安排1775亿欧元支持清洁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三是修改限制煤电的相关法案,到2024年4月底前,当天然气供应处于“警戒级别”时,允许备用和已计划关停的煤电厂在满足技术条件之后有序重启。去年9月28日,德国政府要求总计190万千瓦的备用煤电厂全部重启,并运行至今年6月底。事实证明,德国去年冬天一揽子能源保供举措卓有成效,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天然气消耗量比历年平均水平低约20%,平稳度过能源保供的“至暗时刻”。今年9月底,德国天然气库存量较计划提前两个月达到95%的水平,价格同比下降43%。相关监测部门认为,今冬天然气供应稳定,安全有保障,但价格或将出现波动上涨。德国经济部委托咨询公司开展的系统评估认为,阶段性重启煤电可使德国电力部门最高减少20.5太瓦时的发电用气,显著抑制电价上涨,进一步确保天然气供应安全。基于此,德国做出供暖季再度重启煤电厂的决定。

  重启煤电是德国当前应对能源供应紧张的底线选择,为此不得不在碳减排等方面做出取舍。天然气在德国终端能源总消耗中占比超过27%,且主要用于化工、金属等工业生产和城市供暖。为维持制造业强国地位和民众基本生活需求,德国现阶段只能尽量压降发电用气,保供压力因此传导至电力领域。今年4月底,德国已根据既定计划彻底关停最后3座国内核电站。尽管对后续如何处置还存在争议,但受制于政党立场、运维成本、原料供应和人才队伍情况,短期内重启核电代价高昂。发展风光新能源已经成为德国能源战略的重心,但由于风光资源天然的不稳定性,加之储能方案依然复杂而昂贵,需要常规火电进行灵活调节,重启煤电成为满足保供要求和维护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唯一理性方案。为此,德国被迫承受至少两项后果。一是年度碳排放量大幅增加,拖累其减排计划的有序实现。2022年德国煤炭发电量占比从2021年的30.2%上升至33.3%;煤炭发电量同比增长8.4%,其中褐煤发电量增加7%,硬煤发电量增加20%。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约为7.61亿吨二氧化碳,较计划值多出500万吨,连续两年未能实现“较基准年1990年相比减少40%”的既定目标。二是大幅增加对俄罗斯以外的其他国家的硬煤进口依赖,并推高用煤成本。德国煤炭资源丰富,但基于经济性考虑,2018年已全部关停国内硬煤煤矿,仅保留褐煤产能。此后,每年大约3000万吨的硬煤需求完全依赖进口。2021年主要进口国家分别为俄罗斯(57%)、澳大利亚(16%)、美国(16%)、哥伦比亚(6%)。2022年为满足电煤需求,德国加大煤炭进口,全年进口总量增加8%。其中,自美国、哥伦比亚、南非、澳大利亚的进口量分别增长32%、210%、279%、15%,自俄罗斯进口量减少37%。近年来,国际煤炭价格持续的高位波动和对德国而言更远的运输距离,无疑在增加进口煤炭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在推高其交易成本,并最终传导至用电价格。9月份德国平均批发电价约100欧元/兆瓦时,尽管已比去年下降超过70%,但仍较2019~2021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四成。能源价格高企,已成为激化德国通货膨胀、威胁工业优势、加剧能源贫困的重要因素。

各国能源战略始终无法回避“不可能三角”

  确保安全可靠供应、加快清洁低碳转型、保证以合理价格获取能源,是各国能源战略始终无法回避的“不可能三角”。

  2021年以来德国政府的基本方略,在战术上优先选择安全可靠供应,而在战略上加大对清洁能源转型的支持,同时依赖高效的政府治理能力和雄厚的经济财政实力,有效抑制重大地缘政治事件导致的能源价格的持续飙升。尽管目前德国国内围绕能源价格飞涨、重启煤电、彻底弃核、清洁转型等议题争论不断,甚至已经开始影响联合执政党在地区选举中的结果,但从国家总体战略的角度看,德国国内并未因为外部能源断供而出现大规模能源和经济危机,其清洁转型的长期计划稳步推进,其制造业优势得到有效保证,今年前三季度德国已成为欧洲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国。德国对外也始终保持强硬的反俄立场,并成为领导欧盟坚决反俄的主要力量。客观地讲,此前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德国,因为其灵活务实的应对,已经有效经受并正在积极化解俄罗斯“能源武器化”的冲击,逐渐形成了解决“能源不可能三角”的德国方案。这为我国在当前复杂国内外形势下确保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启示借鉴。

  一要更加全面审慎地对待能源转型、安全保供及其相互关系。辩证处理好眼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始终坚持“先立后破”的基本原则,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是要有战略耐性,切不可急躁冒进、一哄而上,更不能朝令夕改、反复多变。

  二要扎实提升能源转型治理能力。特别是要持续完善跨能源品种的互济保供、能源分类分级应急保供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应急预案体系,确保极端情况下有法可依、应对妥当、高效得力。

  三要坚持胸怀天下,立足全球能源市场,大力实施开放条件下的多元化战略。我国已经成为国际能源市场中最大的消费国和进口国,确保海外能源稳定供应是我国国家安全的题中之义。要加快推进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能源全产业链实现从市场主体、标的国、运输方式、交易机制到外汇结算、保险服务等全环节的充分多元化,有效降低对单一国家、单一要素的单向依赖,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者单位: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