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观察 | 云南西电东送30年炼就“共赢桥”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10-12 09:25

记者 王睿佳

  云南,地跨长江、珠江、元江、澜沧江、怒江、大盈江六大水系,西电东送这条“高速路”从这里出发,翻山越岭,在高山深谷间不断延伸,一路向东。

  西电东送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作为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的国家重要战略,在为大湾区建设注入澎湃动能的同时,也将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今年是云南省实施西电东送30周年。30年来,云南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贡献了超过1.5万亿千瓦时的电量,送电规模居全国第一。

把握优势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1991年4月,原国家能源部、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广东省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签署了《关于云南省向广东输送季节性电能的协议》,明确从1993年开始,云南每年汛期向广东提供电力电量支撑,至此拉开了云南省西电东送的序幕。

  1993年8月3日,鲁布革—天生桥22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云南开始向广东输送季节性电能,正式迈出了西电东送的第一步,成为国内西电东送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省份。

  如今,西电东送已有30年,云南超常规发展电力高速通道,建成了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特性最复杂、电能最绿色的异步送端大电网,实现了能源从基础性产业到支柱性产业的嬗变。

  这30年,云南不断崛起的电源项目、快速延伸的电网网架、迅速攀升的装机容量、全面提升的电力装备水平,不仅推进了自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为东部地区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提供了重要支撑。

  这30年,西电东送服务广东、上海、浙江等地经济稳步发展。2000年,作为在南方五省区中GDP比重超过60%的重要省份,广东省的21个城市发生限电的情况,一年损失就达200亿元。而今,广东省每6千瓦时电量中就有1千瓦时电量来自云南,坚实的电力保障为经济高速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这30年,在西电东送的过程中,云南建成绿色能源强省,成为全国优质绿色能源基地,将自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收益。这对促进边疆地区的繁荣和稳定,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转型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经过30年的发展积累,云南省的水电建设成绩斐然。全国排名前10位的水电站,一半以上在云南,全省水电装机由310万千瓦提升至8202万千瓦,水电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这为云南建成世界一流绿色能源基地,打造稳定质优的绿色能源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以水电为主的绿色电源装机超1亿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连续8年保持在90%左右。以水电资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使云南省内单位用电量碳排放处于全国最低的水平,对促进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非凡。

  可以说,西电东送推动了能源低碳转型,实现了清洁电力大规模、跨区域消纳,对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助力东部地区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被誉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的云南,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而西电东送30年来大规模的电网工程建设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一以贯之。“电网规划建设首先要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对线路路径进行精准定位,主动避开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等,最大限度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规划发展部节能环保管理专责施勤介绍道。

  目前,云南持续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已建成“四横三纵一中心”的500千伏主网架,呈现“省内交直流并联运行、国内10回直流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国外多个方向送受电”特点。截至7月,云南西电东送累计送电量相当于帮助东部省区节约标准煤约4.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亿吨、二氧化硫约900万吨,对能源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技术 带动能源产业升级

  西电东送的实施,带动了云南省能源产业的技术升级,电力技术创新案例竞相涌现,重大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以及电网设备运行维护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一系列超级工程应运而生。

  在电源工程建设方面,作为西电东送主要电源点的白鹤滩水电站、糯扎渡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都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电源工程建设技术的集大成者。

  白鹤滩水电站先后创造了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圆筒式尾水调压井规模世界第一、无压泄洪洞群规模世界第一、300米级高坝抗震参数世界第一、特高拱坝全坝使用低热水泥混凝土世界第一等多项纪录。

  大坝的智能建设新突破层出不穷,也为云南能源产业技术升级注入了鲜活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介绍:“在乌东德水电站,我们实现了浇筑监控、振捣监控技术的应用;在白鹤滩水电站,实现了缆机调度、浇筑监控、平仓监控、振捣监控等技术应用。”

  溪洛渡水电站首创“大坝智能化建设管理系统平台”,开创了我国智能高拱坝建设先河。溪洛渡大坝在建设期埋设了大量的监测仪器,使大坝拥有了遍布全身的“神经系统”。

  在电网工程建设方面,云南建成了世界首个±800千伏的楚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了大容量柔直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实现了和南方电网主网的异步联网;建成了南方电网区域内唯一一条大气污染防治输电通道,世界海拔最高、设防抗震级别最高的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了世界首个特高压、大容量、多端混合直流——昆柳龙±800千伏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

  同时,云南还超前布局国内第一条省内直流工程——±500千伏永富直流工程,应用直流输电全送、分送、回送等新技术,可实现全送云南、全送广西、云南和广西各半3种运行方式,统筹电力外送与省内自用。

  在装备制造方面,白鹤滩发电机组创造了4个“一百”,即单机容量100万千瓦、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实现100%国产化、所有产出重大部件和投运机组精品率达100%,显示出我国大型水电工程建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大跨越。

  2017年12月,我国首座220千伏固定串补站在云南省怒江洲投运,标志着我国220千伏固定串补站在设计、研发、制造、工程施工、生产技术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2022年,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采用国产有载分接开关的有载变压器在±500千伏直流换流站中成功投运,实现了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变速箱”的国产化。

  “下一步,云南省将持续加强绿色电源开发建设,不断提高供给能力,持续助推跨省区输电通道建设和加强省内电网网架建设,坚定不移实施西电东送;持续深化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云南绿色能源强省,推进东西部协调发展,实现共赢互惠。”云南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文祥表示。

  责任编辑:江蓬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