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观察 | 德国为节省天然气重启煤电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10-11 09:5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去年以来,受到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法国核能发电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德国决定重启煤电,几家大型煤电集团一直处于在线状态。

  根据德国政府10月4日宣布的一项决定,去年重启煤电的紧急措施将延长至即将到来的今年冬季——在现有4500万千瓦的煤电装机基础上,延续去年增加的约190万千瓦的褐煤发电产能。德国政府表示:“重新启用煤电储备,是为了节省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从而应对下一个供暖期的天然气供应瓶颈。”

两项法令“续命”燃煤电厂

  在2022年9月,德国政府通过了两项法令,一是将一家大型燃煤发电厂的运营时间延长至2024年3月31日,二是允许另一家电厂提供190万千瓦的褐煤发电装机。

  根据路透社的数据,在去年政策的推动下,2022年7~9月,德国电网36.3%的电力来自燃煤电厂,而2021年同期这一比例为31.9%。为了支持这一转变,德国要求欧洲恢复更高的煤炭产量。

  对此,国际能源署(IEA)在其2022年年度煤炭市场报告中表示:“在天然气短缺等潜在问题的威胁下,为了确保充足的电量,欧洲一些已经关闭的煤电厂重新进入市场。在大部分国家,这涉及的的煤电产能十分有限,只有德国出现了大规模的逆转,增加了欧洲的煤炭发电量,预计在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这样的高水平。”

  德国政府在今年10月宣布延续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在今年冬天将能源价格保持在适当的水平,并确保天然气储量不会大幅下降。国际能源署2023年煤炭市场报告要到今年12月才能发布。然而,有机构认为,在德国政府宣布这一消息后,欧洲的煤炭生产统计数据很可能与去年相似。根据国际能源署2022年的报告预测,欧洲的煤炭产量要到2025年才能降至2022年的水平以下。

  尽管有这些预测,德国政府仍然乐观地认为,德国将如期实现淘汰煤炭目标。

政策变化 不影响转型进程

  德国的燃煤电厂本应通过各方协调和逐步关闭的方式而淘汰,作为回报,这些电厂将获得政府总额约400亿欧元的煤炭淘汰基金。

  2019年1月26日,德国煤炭委员会正式宣布达成淘汰燃煤电厂时间表的共识,确定最晚将在2038年年底前结束运营所有煤电。当时,这被视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能源转型决定之一。不久后,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上台之初还将“退煤”承诺提前,将全面淘汰煤电的目标年份从2038年提前到2030年。

  根据当时的数据测算,德国2030年总发电量为680~750太瓦时,其中80%的电力来源于可再生能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德国在2030年应达到2亿千瓦的光伏装机和3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

  然而,政策的转变总是出其不意——已于2021年关闭的梅赫鲁姆煤电厂在2022年9月获准重启。根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在欧洲的电力结构中依然需要核电站和燃煤电厂。2022年,德国总理朔尔茨授权重启多家燃煤电厂。

  对于目前的德国来说,延续燃煤发电的目标只有一个:在需求高峰期将天然气挤出电力市场,以此来保持低价格。燃煤电厂的重启预计可以替代3.9~5.6太瓦时的天然气发电,电价可以下降0.4~2.8欧元/兆瓦时。

  环保组织认为,为了节约天然气而重启煤电将对气候造成巨大影响。对此,德国政府宣布,将努力评估燃煤电厂处于待命状态所造成的额外碳排放,政府强调:“理想情况下,在2030年之前完成‘退煤’的目标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江蓬

  校对: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