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论坛丨园区级智慧能源如何提供智慧服务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31 10:39

  智慧能源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和物联网技术,通过信息系统与能源系统深度耦合,覆盖能源生产、加工转化、传输配送、存储、终端消费、回收利用各环节的系统管理和优化运行,以促进能源安全、高效、低碳发展的全新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

  园区级智慧能源产业是智慧能源落地的典型场景。园区负荷相对集中且多元,具有多能互补的天然优势。以园区为落地载体,积极推广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绿色建筑、需求响应,是实践智慧能源系统落地实践的有效途径,为智慧能源系统的规模化建设和健康发展积累实践经验。

  目前园区级智慧能源服务有两层含义:一是智慧能源,涵盖多种能源,包括电力、燃气和冷热等;二是智慧服务,包括工程服务、投资服务和运营服务。智慧能源服务本质上是由新技术革命、绿色发展、新能源崛起引发的能源产业结构重塑,从而推动的新兴业态、商业模式、服务方式不断创新。

园区级智慧能源发展问题分析

  市场盈利模式仍待探索。一是用户数据分析能力薄弱。能源行业强调以生产为导向,缺乏对用户信息和数据的解析能力,对用户行为捕捉和需求感知力度较弱,导致综合能源服务同质化程度高、交易成功率低、用户参与意愿不足、服务推广和项目落地困难等问题。与传统能源相比,综合智慧能源所涉及的用户数据更为复杂多样,分析难度更大。二是新能源送出的系统经济性难以保障。发电企业更注重电量上网的利益,造成新能源发电机组仍不能承担其应有的责任。经过10多年的技术进步,新能源发电机组发电效率大幅提升,但涉网性能并没有得到同步提升,电压支撑能力、功率控制水平远不能与常规机组相比。在系统成本增加方面,随着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消纳一个单位的新能源电力边际成本呈几何级数增加,调节电源的经济性难以保障;在电网侧成本增加方面,大规模新能源接网和输电工程利用率偏低,即使纳入输配电价仍难以取得合理回报。

  核心技术尚需创新和突破。一是储能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目前储能系统集成设计,EMS、BMS、日常管理技术等尚不成熟,相关技术标准缺失,并网验收标准不够完善。其中,使用范围最为广泛的电化学储能,在安全性、使用寿命、回收再生、关键设备的国产化、降低成本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数据壁垒有待解决。智慧能源行业通信协议标准依然缺乏,终端能源设备的接口、协议不统一,单一能源系统数字化水平高、能源数据孤岛林立、不同品种能源数据壁垒难以破除,缺少将行业内部和跨行业的横向和纵向数据整合而成的智慧能源一体化大平台。新技术自主化及深度融合欠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能源系统的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关键设备与技术的自主可控使用、相关技术标准制定、安全防护措施、其与能源系统的深度融合应用等问题亟待解决。

  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能力不足。一是综合智慧能源市场广阔,但用户需求定制化、个性化特征明显,传统的产品化、流程化、大规模批量复制模式难以开展。针对新兴产业和市场细分,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商缺少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和创新机制。在园区智慧化升级和智能化探索过程中,企业缺乏系统性规划,各智能化系统相对独立,各自完成自己的业务功能,虽有硬件层面的协同联动,但各智能化系统仍是信息孤岛,形成“伪智慧园”。二是园区级智慧能源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涉及部门较多,电网公司在筛选合作商、增选服务等过程中,合作商很难完全配合,再加上目前南网在线客户数不多,电网话语权不高,供应商不愿意合作,统筹协调存在一定的难度。目前各类能源品种在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层面都相互独立,能源网、信息网的协同和统一调度存在障碍,缺少能够协调管理的综合部门。为统筹园区各参与主体的需求,统筹资金投入、技术能力等因素,同时横向整合电网公司发电、储能、充电桩等业务服务,需要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顶层规划方案,有步骤有计划地整体推动园区项目实施落地。

园区级智慧能源商业模式选择

  电网公司可以将园区智慧能源服务看作是一种能源托管模式。在售电侧和配电网同时放开的情况下,同时拥有配售电业务,并且能为园区内电力用户提供增值能源服务。以用电数据为基础,为用户提供能效监控、运维托管、抢修检修和节能改造等综合用电服务可有效提高用户的用电质量,并增强客户黏性,同时从盈利能力更强的服务类业务中获得更多利润。

  可以说,“配售一体化+能源综合服务”的模式为电网公司进入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优选盈利模式。同时,电网公司可以衍生出如下关键业务:

  一是咨询服务业务。园区智慧能源建设以产业发展为规划核心,以先进的IT信息技术和知识综合应用为规划手段,采用自上而下的顶层规划、业务专项规划、底层应用规划相结合的高效率、多专业、多元化、大集成的规划模式,贯穿园区项目始终的咨询服务是园区智慧能源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基础设施智能化配套业务。在园区建设初级阶段,电网公司可以配合园区一级开发企业,做好水、电、气、热、路、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中智能化相关部分的布局、规划和施工,有效避免初期遗漏而导致后期建设中的无效劳动和重复工作,这部分工作需要与基础设施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紧密合作,共同完成,为园区二级开发的相关业务做好准备。

  三是标准化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业务。在园区建设中级阶段,电网公司可以配合园区级开发企业,提供诸如智慧安保、智慧停车、智慧环保等功能模块化、标准化的园区管理服务平台。这些标准模块服务平台具有通用性、普适性的特点,为大多数智慧园区所必备。电网公司既可以提供一揽子服务,为园区提供标准化的整体解决方案,也可以由园区业主从诸多标准模块中选择所需内容,为其提供标准化的平台产品。

  四是定制化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业务。在园区二级开发完成后,园区进入大规模招商引资阶段。在此阶段,电网公司可以结合园区的产业特点和现实需求,为园区运营管理者以及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慧政务等定制化的业务服务,满足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所服务对象的私人化、个性化需求。

  五是园区智慧能源平台业务。在自营标准化、定制化的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之外,还可以为诸如外卖订餐、票务服务等外部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提供商预留平台接口,提供一个开放式的管理平台。将各种各样有益园区智慧发展的功能产品,吸纳、融入到大的智慧平台中来,集众家智慧,丰富平台的应用产品功能,推动园区智慧化不断向前发展。(作者: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蔡文静 令文君 李三 邹儒懿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