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论坛丨资源安全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8-02 11:35

蒋德斌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国家运转与发展最重要的物质基础,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确保能源资源安全是确保能源安全的关键。能源安全最初的含义,是指确保以合理的价格保证能源的持续供应,支撑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随着气候问题、环保问题日渐突出,其内涵扩展到环境安全、气候安全。当前俄乌冲突外溢效应,再次将能源安全的概念延伸至能源供应链和能源基础设施的安全。能源资源的安全,是能源供应链的起点和核心,是能源安全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供应链后续安全问题。所以,确保我国能源转型过程中的能源安全,首先要破解能源资源的掣肘和约束。

我国能源资源现状

  在过去绝大多数时间里,我国能源供应处于紧平衡或者紧缺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受气候变化、环境等因素影响,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能源转型过程中,能源资源制约的影响将更加突出。

  我国化石能源资源禀赋的特点是“富煤、贫油、少气”,实际上,我国煤炭总储量在全球仅排名第四,占比只有美国的一半多一点。我国人口基数大,占全球人口接近两成,但是已知化石能源资源储量只有不到全球已知储量的一成,人均拥有化石能源资源储量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45%左右。

  同时,我国能源资源结构不佳,煤炭占比超过九成,石油和天然气明显不足。能源资源的空间分布结构也不合理,化石能源资源、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而能源需求主要集中在东部、南部地区,需要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另外,我国煤炭和天然气资源的储采比都在四十年左右,石油的储采比不足二十年。

  近年来,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发展迅速。截至今年4月底,两者合计并网装机容量所占比重已经超过总装机容量的30%。但是从全球角度看,我国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并不丰富,其中,陆上风电资源70米高度可开发的装机容量在26亿千瓦左右,太阳能可开发装机容量在22亿千瓦左右。我国近海风电资源不丰富。即使将这些可开发装机容量完全利用,加上水电开发程度达到80%,亦不能满足四十年后的能源需求,需要更多的核电装机承载基本负荷,以及必要的(天然或人工)化石能源作为能源供应的补充。同样,风电能和太阳能也存在能源分布和需求错配的问题,需要建设大型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并远距离大容量输送到需求中心。

  同时,在风能和太阳能开发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重要问题需要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建设风力发电系统,需要占用大量土地空间,消耗大量资源。太阳能亦是如此,其本身是洁净、零排放的能源,但是在生产太阳能电池板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给环境带来污染,并排放二氧化碳。而一些新型太阳能电池生产会使用到有毒元素和稀有元素,需要做好有毒物质的回收和再利用,研究寻找稀有元素的替代者等。此外,并网型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以及大量电力电子元件接入等,会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一系列问题。

  最后是氢能,但目前相关技术发展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绿氢就技术本身而言到大规模使用还有相当的距离。目前全球绿氢比例不足1%,且绿氢连续生产过程还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对策

  一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煤炭能量密度高、技术成熟、经济性好,是非常优质的能源资源。我国化石能源资源以煤为主,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炭仍是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的“压舱石”。立足自产煤炭为主,抓好煤炭集约高效和洁净利用是重中之重。确保安全和应急产能的情况下,可适当增加煤炭进口比例,为安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争取更多时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储量不大,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在尽可能寻找新资源的同时,要加强进口渠道多元化,同时强化应急储备。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要注意拓宽渠道来源。积极发展可燃冰开发利用技术,以补充天然气气源不足问题。目前我国水电资源开发程度只有40%左右,还有潜力。以我国水电技术可开发容量计算,平均每年可以提供相当于2.6亿吨标准油(接近4亿吨标准煤)的能源。我国风能资源、光伏资源的特点是比较集中,可以建设大型风电基地,同时也要重视离散型风电、光伏资源的开发,加强风光结合、微电网开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

  二是努力开发潜在资源。化石能源储量是动态的,随着能源勘探和开采技术的进步,会不断发现新的化石能源资源,同时资源采收率也会不断提高。随着化石能源逐步耗尽,必须找到合适的替代能源。目前全球公认的替代能源,包括核能、水能、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未来可能作为主体增量能源供应的,一是核能,二是海洋能。由于水资源、可耕土地等资源的限制,生物质能不太可能在中国有太大规模的发展。

  三是大力做好能源节约利用。我国能源强度高,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5倍,是美国的2.3倍、欧盟的2.7倍。在提高能源效率和附加价值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能源节约,既是技术问题,也是管理问题;既涉及能源供给结构,也涉及能源需求结构即经济结构;既与能源空间分布密切相关,也很大程度上受经济整体布局的影响。节能既是节约成本,本质上也是增加能源供应能力,要花大力气、综合施策。既需要制定节能规划和鼓励政策,也要通过市场机制引入竞争和激励;既要树立民间的节能意识,培养节能文化,也要将节能和经济效益紧密勾连,增强内在激励;既要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也要通过供能模式转换,建立高效能源供应系统。

  四是高度重视能源技术。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挑战除了来自能源资源的稀缺,也来自技术能力的不足。其中,与新的能源资源开发相关的技术,如核聚变、海洋能开发等,以及发展与能源储存、转换、运输和综合集成相关的新技术,如CCUS、人造天然气、大规模储能、碳—能循环系统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是抓紧布局海洋能源开发。海洋能是未来能源资源的蓝海,具有近乎无限的发展空间。对于比较成熟的海洋能开发利用如潮汐能,逐步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积极推进波浪能、海流能利用实用化,加强盐差能、温差能研究实验。为实现风、光等能源充分开发利用,以及远海深海的海洋能、海上风能、海上太阳能等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大规模储能技术、电转甲烷技术、海水制氢技术等都应予以重点关注。成功突破海洋能源资源开发的技术约束,就可以成功突破能源资源的约束。海洋能源技术将是未来能源领域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和航空航天技术一样,海洋能源技术的进展,将引导我们进入远海,从而为我们寻找到源源不断的可用能源,为国家安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作者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