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国际观察丨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力能源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6 11:59

编译 邱丽静

  当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均将科技创新视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制定各种政策措施抢占发展制高点。

  美国:更加注重清洁能源发展,支持低碳制造研究

  2022年8月,美国发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针对气候能源领域的投资计划——《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内容涵盖医疗、气候和税改等多个方面,预计将带来74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以及4330亿美元的支出。其中,有3690亿美元支出计划用于遏制气候变化和促进清洁能源使用,重点覆盖清洁能源制造业,包括鼓励购买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及部署充电站等。

  除了上述提到的《通胀削减法案》对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形成支撑以外,2022年以来美国能源部(DOE)还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支持清洁能源技术和低碳制造研究,主要包括为54所大学和11个国家实验室投入超过5.4亿美元、加速推进地热能、海上风能和工业供热领域的清洁转型等方面。需要特别指出的是,DOE2022年9月发布的《脱碳工业路线图》确定了减少美国工业部门排放的4个关键途径及其研发和示范需求,针对5个碳密集型重点行业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要点以及研发和示范行动计划。同日,DOE还宣布了一项1.04亿美元的融资资助,用于推进工业脱碳技术的发展。通过土地利用生态系统管理、CCUS等关键技术攻关,到2050年美国5个重点行业的碳排放可减少87%。

  此外,美国还将氢能和储能作为先进技术进行战略投资。在氢能方面,DOE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清洁氢的产能增加到1000万吨/年,到2040年增加到2000万吨/年,到2050年增加到3000万吨/年。为推动清洁氢能技术开发与部署,DOE提供了4000万美元资金支持,用于推进实施“氢能攻关”和“H2@Scale”计划,以期实现在10年内将清洁氢成本降低到1美元/千克。其研发方向包括开发利用太阳能合成绿色燃料的技术、改进氢排放检测和监测的技术、开发更高密度和更低压力的氢存储技术、降低应用于中重型运输车辆氢燃料电池的成本并提高其耐久性等。

  在储能方面,美国支持新一代储能技术的开发、商业化和应用,以维持美国在储能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如,DOE致力于开发“太阳能+储能”一体化技术,提高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抵御能力;DOE和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启动国家电网储能研发平台,开发下一代储能材料、器件和原型系统,并计划在电网运行环境下进行独立测试和验证;美国能源部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ARPA-E)开发新型的筒管式架构锂电池,该设计将增加电极材料的厚度,使其存储的能量超过目前研究的同等尺寸下储存的能量,降低每千瓦时能源存储的总成本;资助7500万美元启动建设国家电网储能研发平台(GSL),该平台将在2023年投入试运行,并计划于2025年开始正式运行。

  为实现电力系统中100%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美国注重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如,美国宣布资助2600万美元用于太阳能和风能电网可靠性示范;资助4400万美元用于推动本国地热能研究,促进增强型地热系统(EGS)开发测试技术创新。

  欧盟:全面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大风电等领域投资

  欧盟委员会于2022年5月18日发布《欧洲廉价、安全、可持续能源联合行动方案》,将2030年欧盟能源效率提升目标从9%上调至13%,将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目标从之前设定的40%提高到45%,相关资金将动用欧盟复苏和恢复基金(RRF)和通过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来筹措,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能效以及进口LNG等。为实现2030年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进口依赖,欧盟还将额外投资3000亿欧元。

  除了欧盟层面的部署,欧洲国家也在纷纷加速布局风电、氢能等新能源项目。2022年以来,欧洲多个国家押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2022年8月,波罗的海周边八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欧盟领导人在丹麦首相官邸马林堡召开波罗的海能源峰会并签署“马林堡宣言”,同意加强能源安全和海上风电合作,计划在2030年将波罗的海地区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从目前的280万千瓦提高至1960万千瓦。届时,北欧的海上风力发电量将增加6倍。氢能成为欧盟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选项。2022年2月,欧盟清洁氢合作伙伴关系“清洁氢能联合行动计划”发布《2021~2027年氢能战略研究与创新议程》,提出到2027年氢能研发重点领域和优先事项。欧盟在“地平线欧洲”框架下投入10亿欧元用于资助氢能研发示范,明确了6个氢能研发重点领域和优先事项,包括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存储和分配、氢能终端应用以及氢谷示范项目等。2022年9月,欧盟委员会批准一项国家援助项目,以支持氢价值链中的研究、创新、首次工业部署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

  此外,欧盟还对《欧盟天然气法规》与《欧盟天然气指令》进行修订。重新修订的《欧盟天然气法规》将可再生天然气和氢气作为未来天然气市场关键组成部分;完善和扩展天然气市场现有第三方准入、输电和配电系统运营商拆分及独立监管机构原则,为欧盟跨境氢气网络建设制定全面法律框架。

  英国:着重部署低碳能源,优先发展温室气体去除和颠覆性技术

  英国高度重视其最具优势的低碳技术研发,在海上风电、氢能、先进模块化反应堆、储能与灵活性、生物质能、工业燃料转换、先进CCUS、直接空气捕集、温室气体去除和颠覆性技术等重点技术领域部署了系列研究行动。

  英国《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从海上风电、氢能、核能、零排放汽车、绿色公共交通、零排放喷气式飞机和绿色航运、绿色建筑、CCUS、自然保护、绿色金融与创新等10个方面部署了英国加速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整体路径,同时利用温室气体去除技术减少剩余排放,支持英国向清洁能源和绿色技术转型,逐步实现英国净零排放目标。2022年8月,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宣布投入5440万英镑开发温室气体去除创新技术,资助15个项目以开发从大气中去除温室气体的创新技术,重点关注4个技术领域:直接空气碳捕集与封存、生物能源结合碳捕集和封存、生物炭、海洋碳去除。

  此外,英国政府于2022年4月推出的新版《英国能源安全战略》,为其核能、海上风电、氢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根据该能源战略,英国核能发电装机容量到2050年将从现在的700万千瓦增加到2400万千瓦,满足英国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在核能发展方面,英国计划从2023年起到2030年间每年批准建设一座、总计8座核反应堆,包括大型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启动其1.2亿英镑的“未来核能扶持基金”支持核能的发展。此外,为推动核能开发,英国政府将设立名为“大英核能”的新机构。

  根据该能源战略,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到2030年将从此前的目标4000万千瓦提高到5000万千瓦,其中500万千瓦以上来自浮式风电场。为实现上述目标,英国政府计划为海上风电建立“一条符合质量标准的快速审批途径”,将新的海上风电场的审批时间从4年缩短至1年。

  除核能、海上风电,英国发布的《英国能源安全战略》还包括氢能生产等领域。英国计划到2030年将其氢气产量翻一番,氢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其中至少一半来自电解制氢。英国研究与创新署还宣布投入4400万英镑支持28个项目,包括23个涉及低碳制氢、零碳制氢、氢气储运、净零氢能供应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可行性研究项目,以及5个创新氢能供应技术的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