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探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21 12:47

国家能源局机关服务中心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固定资产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主要表现形态,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固定资产,为单位履职和事业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管好用好固定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责任。

  一、当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财政和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为了满足资产管理和监管工作需要,陆续开发了系列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软件,并推动软件在各类各级单位上线应用。由于建设理念、软件架构、管理目标等原因,一些信息化软件无法满足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实际需要,日常管理仍然面临风险挑战。

  (一)管理的缺位、错位带来了管理风险

  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使用部门、管理人、使用人存在“重使用、轻管理”的思想,导致既定的管理流程、管理规范无法有效推行,缺位、错位现象持续存在,带来了一定的管理风险。比如使用部门人员使用固定资产不当或者维修、保养、维护不及时,导致固定资产使用效能低下甚至是浪费;使用部门人员发生变化,不及时办理固定资产交接手续,导致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甚至是流失等。

  (二)固定资产管理效能和水平面临挑战

  缺乏实时动态、全面准确的数据统计体系作为支撑,固定资产使用部门的占有、使用情况难以真实、完整反映,固定资产的合理配置情况缺乏有效的管控机制,难以制定科学的管理决策,导致决策难以解决现实问题。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与政府采购管理部门、财务部门等缺乏实时有效的沟通协作,管理效能不高,从而难以编制合理的资产预算、采购预算、财务预算,导致与实际需求存在差异。

  二、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分析

  管理信息化是提升管理能力的有效手段。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是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控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逐步实现资产管理集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重要“抓手”。

  (一)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的必要途径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非常重视国有资产管理。2021年4月1日施行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738号)对规范资产管理程序、落实资产管理责任等做了具体规定。财政部先后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规程》《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固定资产的具体管理及信息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将加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作为重要任务,要求加快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协同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

  (二)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是防范固定资产管理风险的有效方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重点关注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保障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节约高效履职,增强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等。2022年1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也对国有资产审计提出了规定,明确审计机关有权检查被审计单位的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业务、管理等资料和资产;审计人员可通过检查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信息系统,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查等方式进行审计等。随着人大审议、审计机关审计,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占有、使用情况已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必然要通过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落实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有效推动固定资产规范化管理,有效防范固定资产管理风险。

  (三)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是提高管理效能的重要手段

  固定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保障履职的必需品,行政事业单位的可持续性高效运作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资产管理部门管理事务的运转效率,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效能显得尤为重要。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涉及到配置、采购、验收、使用、处置等多方面,在实际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中,又存在着固定资产管理责任模糊、数量不清、价值不明、账务不实、账实不符等现实问题,实施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树立“人人都管物、物物有人管”的管理理念,构建管理者、执行者、需求者之间的协同合作,使三者在多元网络管理下运行,从而形成“人人用资产、人人管资产”的良好氛围,才能真正提高管理效能。

  三、固定资产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路径思考

  建设要求:建设以内部控制理论为依据,以固定资产管理为主线,以规范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活动有序运行为主体,以实现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集约化为目标,以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过程为核心业务的信息化系统。

  建设内容:梳理符合内部控制规范和业务管理需要的岗位角色、资产信息库以及资产管理流程,搭建从固定资产配置配备、采购验收、入库核算、出库领用、维修更新、调剂报废的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的固定资产管控体系。

  建设目标:实现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部门对固定资产的实时查询、分类汇总、统计分析、日常管理等,随时调度资产管理情况和使用效益情况,分析监控管理过程,真正做到数据公开化、管理信息化、过程透明化,全面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为规范内部控制、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提供强有力的措施办法,不断深化落实勤俭办一切事业,提高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