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观察丨创新引领带动海上风电降本增效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4-01-09 10:22

伍梦尧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202312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4.1亿千瓦,同比增长17.6%,取得历史性突破。数据显示,仅20239月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就达到3189万千瓦,继续稳居世界首位,占据全球总装机量的近半壁江山。

  将日历翻到2012年,12年前,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约39万千瓦。从跟随者到全球行业领跑者,我国海上风电做了哪些努力?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我国海上风电行业在短短几年间实现了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为后续行业驶上发展高速路夯实稳定基础、积蓄奋进力量。

  更可贵的是,我国海上风电行业不仅在规模上出现明显扩增,更在技术创新方面实现大幅度提升。2023年,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的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成功并网发电,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及运营能力全球领先的最好证明。历经多年稳扎稳打,我国海上风电已进入规模化开发阶段。

  然而,在不断实现发展跃升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海上风电行业正面临多项挑战,逐渐慢前行步伐。

  例如,当前,我国海上风电行业正在遭遇技术“天花板”。在降本增效的强烈需求下,海上风电大型化趋势日盛。这一发展趋势带来的不只是单纯的拔高筒、拉长叶片,关键核心零部件的自研自制,密度更低、强度更高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还有下游市场对更高发电功率、更低度电成本的持续追求等,这些都督促企业加快技术研发进程,以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再例如,伴随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我国近海空间资源日趋饱和,海上风电行业亟需走进深远海以拓展建设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在深远海区域内,海上风电将与渔业、港口等争夺海上空间。另一方面,海上风电行业向深远海进发。从技术、经济性等方面考虑,海上风电项目不仅面临着从固定式到漂浮式的转变,降低制造成本的需求也更为迫切。据业内统计,当前,我国海上风电项目的造价约为每千瓦1.4~1.8万元,部分项目甚至高达每千瓦2万元,实现平价上网还有一定难度。下游市场的迫切需求以及与光伏发电、陆上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同台竞争的巨大压力,同样要求相关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加速推动海上风电度电成本下行,提升能源市场竞争优势。

  值得庆幸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家相关部门仍将对我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给予支持,为加快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将加大政策供给,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海上风电持续降本增效,不断提高经济性。在国家政策与旺盛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我国海上风电行业有望打开更宽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