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专访丨油气行业CCUS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15 15:33

油气行业CCUS优势明显

——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教授、CCUS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琦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王若曦

  CCUS技术对于油气行业而言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油田采收率的有力手段。油气企业推动CCUS产业发展的优势何在?未来应如何实现规模化发展?对此,中能传媒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教授、博士生导师、CCUS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琦。

  中能传媒:油气企业参与CCUS项目是否具有自身发展优势?

  刘琦:无论是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油气企业都是CCUS领域中的先驱者。油气企业可以把二氧化碳气驱强化采油与二氧化碳在地质体中长期安全封存相结合,由此兼顾温室气体减排的社会环境效益和提高原油采收率的经济效益。

  我国油气企业在“双碳”目标提出前就已经开展了多个二氧化碳气驱强化采油先导性示范项目,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技术与工程经验。CCUS技术路径中的地质利用与封存是其目前二氧化碳大规模减排的最重要手段,而地质利用与封存涉及到的主要环节与油气开采过程高度重合,均涉及到地质勘探、钻完井、注入流体、储运、监测等,因此在技术层面上油气企业开展CCUS项目具有先天的优势。

  此外,油气企业还具有煤电、钢铁、水泥等大型二氧化碳排放源企业所无法比拟的源汇匹配关系。油气企业内部具有炼厂等大型二氧化碳排放源企业,而其内部的油气田完全能够消纳整个企业系统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油气企业在“双碳”目标驱动下,利用自身优势定会在CCUS技术的发展与大规模应用方面挑大梁。

  中能传媒:当前,油气行业实施CCUS项目成效如何,未来实现规模化发展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刘琦:目前,油气行业CCUS项目正在通往规模化发展的快车道上。在“双碳”战略推动下,基于十几年来积累的丰富工程示范经验,国有油气企业加快推进CCUS规模化工业应用专项工程建设,开展原创技术攻关,统筹内外部碳源,全面推进CCUS产业规模化发展。

  中国石化于今年1月建成国内第一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对我国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同时,中国石油启动松辽盆地300万吨CCUS重大示范工程,并重点开展“四大工程示范”“六个先导试验”,力争到2025年CCUS年注二氧化碳达到500万吨。而中国海油在去年8月启动我国首个海上146万吨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之后,又于今年6月联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壳牌和埃克森美孚,签署了大亚湾区CCUS集群研究项目谅解备忘录,拟共同建设1000万吨级的我国首个海上规模化碳捕集与封存集群。

  “十四五”期间,油气行业将会涌现出更多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项目的实施将积累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技术数据,未来随着相关技术的突破,也将为行业内更多大规模项目的实施提供信心。

  当前CCUS产业发展还需在新一代低成本低能耗高效捕集技术、二氧化碳管网基础设施的完善等方面进行突破,并且油气行业盼望着CCUS产业财政扶持政策的尽早出台。我认为“十五五”末到“十六五”期间有望实现CCUS产业规模化发展。

  中能传媒:油气企业推进CCUS项目面临高运行成本的难题,应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以提升减排需求及减排效益?

  刘琦:解决油气企业开展CCUS项目面临高运行成本问题的核心是加快CCUS各环节关键技术研发攻关。CCUS项目的成本与能耗主要集中在二氧化碳捕集环节,开发新一代低成本、低能耗碳捕集技术是实现CCUS项目降本的重要抓手。同时,还要加快规划布局CCUS基础设施建设,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另外,根据区域二氧化碳排放量、封存量和可用基础设施选定源汇匹配度高的CCUS枢纽,整合CCUS技术不同环节(油企内部之间或油企与外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建立CCUS产业集群,探索新的互惠多赢的CCUS产业联合模式,进而可以通过提高规模效益以共享开发成本的降低。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