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全球能源系统将加速转型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08 17:21

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能源展望》报告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冠疫情叠加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引发的全球能源危机将产生深刻而持久的影响。

  报告认为,当下的能源危机正在带来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冲击。天然气、煤炭和电力市场都感受到了相当大的震动,石油市场也出现了严重的动荡,一些国家不得不动用石油储备以应对危机。报告警告说,由于地缘政治和经济问题的持续存在,能源市场仍然极其脆弱。这场危机提醒各国政府,当前全球能源系统依然存在着脆弱性和不可持续性。

全球碳排放将在2025年达峰

  根据报告的分析,“气候政策和净零承诺促成能源价格上涨”的说法缺乏证据。在一些国家,较高的可再生能源份额与较低的电价呈现正相关性——高效节能的住宅和电气化供暖为能源消费者提供了重要的缓冲。在更多的国家,能源危机导致的沉重负担落在了较贫困的家庭上,这些家庭的大部分收入都花在了获取能源上。

  为了保护消费者免受能源危机带来的影响,一些政府除了采取短期措施外,还制定了长期政策。一些国家正在寻求多样化油气供应渠道,加速能源结构变革。最引人注目的计划包括中国的清洁能源目标、美国的《降低通胀法案》、欧盟的“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以及“REPowerEU”、日本的绿色转型计划、韩国提高核能计划等。

  报告认为,以上国家和地区的计划有助于推动到2030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每年超过2万亿元,比目前增长50%以上。随着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重新平衡,煤炭从目前的危机中获得的好处是暂时的,因为未来在核电的支撑下,可再生能源将获得更长远的持续性收益。因此,全球碳排放量将在2025年达到一个高点。

  与此同时,国际能源市场在未来十年将经历深刻的重新定位。

  “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市场和政策变化不是暂时的,而是会影响到未来几十年。”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表示,“这将成为一个历史性的、决定性的转折点,推动能源系统朝着更清洁、更可负担和更安全的方向发展。”

预计天然气需求增长放缓

  自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化石燃料使用量与GDP保持同步增长——扭转这一增长趋势将是能源史上的关键时刻。报告指出,如果保持目前政策不变,到2050年,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从80%左右下降到略高于60%。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从每年370亿吨的高点缓慢回落到320亿吨。

  报告认为,对天然气消费者来说,北半球即将到来的冬季将是一个危险的时刻,也是考验欧盟是否团结的时刻——而2023~2024年的冬天可能会更加艰难。但从长远来看,作为俄罗斯近期行动的影响之一,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时代即将结束。按照国际能源署的模型,保持当前政策的情况下,即使在天然气使用量最高的情景中,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21~2030年间增长不到5%,然后到2050年保持平稳。发展中经济体的天然气消费增长势头已经放缓,尤其是在南亚和东南亚,削弱了天然气作为过渡燃料的资格。

  “在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需要一种新的能源安全模式来确保可靠性和可负担性,同时减少排放。”比罗尔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今年的《世界能源展望》提供了10条原则,可以帮助指导政策制定者度过化石燃料减少和清洁能源系统扩张并存的时期。这两个系统(化石燃料和清洁能源)都需要在能源转型期间正常运行,以提供消费者所需的能源服务。”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