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观察丨青海这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30 16:28

  青海这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观察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苏伟

  11月27日,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青海西宁举行。论坛上,与会专家对“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省份和世界新能源发展重要接续地的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进行出谋划策,而青海构建基于绿电的近零排放特色产业集群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禀赋决定:青海努力成为“双碳”目标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这是国家层面对青海的定位。

  青海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除了水能资源丰富外,这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全省水能理论蕴藏量2337.46万千瓦,占全国的3.3%,占西北地区的27.8%;太阳能资源仅次于西藏,属第二高值区;风能资源仅次于东南沿海、内蒙古、新疆。青海拥有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荒漠化土地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光伏资源理论可开发量35亿千瓦,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555万千瓦。正是根据这样的资源禀赋,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在论坛致辞上表示,青海有着打造清洁能源的基础和条件。

  而据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调研与对策研究调研组的报告,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使青海能源不再短缺,但青海仍然面临着“可获取能源品种较少”“清洁高效能源品种不足”“能源消费支出较高”等问题。青海省仍有超过50%的人口过度依赖传统生物质能,严重影响了农牧民生活质量。农牧民家庭高能耗、高排放问题依然较严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表示,鉴于青海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光水可再生能源和生态资源,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努力成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专家支招:“绿电”跨省域消纳,东中西部减碳协作

  在聚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过程中,如何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妥善处理生态保护、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及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妥善解决“绿电”消纳问题?论坛与会专家和课题组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专家一致认为,在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首要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相结合,将其整体纳入,并加大组织实施力度。

  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调研与对策研究调研组报告指出,在青海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当前最大的制约因素是“高速大容量电网”布局不足,特别是尚未形成结构合理的区域和国家电网一体化体系。

  据了解,为实现“绿电”跨省域消纳,推动东中西部减碳协作,2020年,为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该工程每年可向华中等地区输送青海省的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为“绿电”跨区消纳树立了一个样板。上述调研组进一步建议,应支持“黄河流域电力资源互补网络体系建设 ”,构建山东与青海“双碳”合作模式,为国家实施“3060”目标做出重大贡献。做出上述建议的考虑,主要基于两省再碳减排和可再生能源消纳上的强互补性。从能源结构上看,2018年,山东省煤电占总发电量的90%,青海可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的89%,青海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仅为山东省煤电发电量的14.7%。双碳目标下,山东省煤电退出后需要大量绿电,该部分空缺能充分消纳青海省的绿电,并有充足的未来提升空间。青海绿电直供对于山东省碳减排与青海省新能源发展有着“双赢”作用。

  企业实践:构建基于绿电的近零排放特色产业集群

  深蓝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辉,风力发电机的叶片迎风飞转,百米高的吸热塔和“镜子海洋”组成科技感十足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这是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绿色产业发展园带给人们的震撼。而在青海省海东工业园区平北经济区内,一座100%“绿电”供应的产业园区正规划建设……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在论坛上介绍,青海在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上已有良好基础,2020 年,青海清洁能源发电 84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8.7%,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 89%。

  作为青海最大的电力企业,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自20世纪70年代在黄河上游建设龙羊峡、拉西瓦等10座梯级水电站集群,有力保障西北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也为如今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打下产业基础。“发展为了人民,清洁能源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生态环境和高品质生活的美好需求。”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表示,国家电投将开展水电、新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影响机理、调控机制研究,开展减碳增汇基础调查研究,支撑生态保护、“双碳”行动和清洁能源开发协同推进。

  另一家能源央企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青海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在清洁能源、氢能、储能、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取得了丰硕成果。“‘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深度对接青海省发展规划,积极推动玛尔挡水电、海西清洁供暖、海南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海东零碳产业示范区建设,实现在青新增清洁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储备1000万千瓦以上。”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在论坛上表示。

  在全国火力发电为主的背景下,“世界屋脊”上的青海省正以迅速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助力“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向世人展示青海“绿电”的减碳实践。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