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电联:今冬明春电力保供需多管齐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18 15:11

  电煤供应量稳步提升 寒潮冰冻天气或突发

  中电联:今冬明春电力保供需多管齐下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冉

  “今年11月~明年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左右。若不考虑有序用电因素,今冬明春最高用电负荷预计超过今年夏季及去年同期水平。”11月12日,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召开电力行业今冬明春保供工作座谈会暨中电联2021年理事长会议时透露,今冬明春华北、华东、华中区域电力供需偏紧;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紧张。
  “燃料供应保障情况以及气候情况是影响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的主要不确定性因素。”中电联表示,今年冬季,电煤需求较上年偏高,保供形势不容乐观。中电联将继续密切关注煤炭供应情况,同时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服务企业、联系政府的作用,采取多种措施,与行业企业共同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今冬明春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

  今年以来,电力工业总体保持稳定运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但三季度以来,电煤和电力供应紧张局势凸显,电力行业认真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各项要求,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发电、保供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提升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保障能力。
  对于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中电联做出了预测。
  从需求端看,预计今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11%,其中,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5%;今年11月~明年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左右。
  “全社会用电量中速增长并叠加冷空气等因素,进一步放大用电负荷增长,其中采暖负荷增长更为明显。若不考虑有序用电因素,今冬明春最高用电负荷预计超过今年夏季以及去年同期水平。”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夏忠在会上表示。
  从供给端看,预计2021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3.7亿千瓦左右,其中,煤电装机容量11.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 2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有望首次超过煤电。水电方面,当前重点水电站蓄能普遍少于上年,预计今冬明春来水持续偏枯。新能源方面,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比重持续上升,年底比重达到27%左右,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大幅增加,电力系统运行中的调峰资源不足情况进一步加剧。火电方面,国家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电煤供应紧张局势逐步缓解。
  从供需形势看,预计今冬明春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紧张。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区域内新能源比重大,电力系统调峰与保供热矛盾较为突出;华北、华东、华中区域电力供需偏紧;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燃料供应保障情况以及气候情况是影响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的主要不确定性因素。若全国电力燃料供应紧张或出现长时段大范围寒潮天气,则电力供需偏紧的省份将增多,各区域电网中均将有部分省级电网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紧张态势。

  11月底电煤库存有望达去年同期

  根据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中电联表示,将继续呼吁政府持续提高煤炭产能,全力保障燃料稳定供应,继续给予金融和财政等政策支持,保障供电企业燃料采购资金。同时,建议政府加快推进和落实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措施,切实有效疏导煤机电价,提高燃煤机组保电能力;推动各方协同加强煤炭和电力上下游生产供应秩序,稳定下游价格,保障燃煤电厂煤量、煤质。
  会议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煤炭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偏紧,造成整体库存下降,各环节煤炭库存量偏低,煤炭价格攀升,屡创新高,致使煤电企业严重亏损,对今冬明春电力安全保障产生了较大风险。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了增产增供、压减耗能、严控煤价、缓解电企经营压力等系列措施,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10月下旬,国家先后采取整顿违规存煤场所、研究干预煤价措施、开展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等措施,并组织相关单位研讨建立规范的煤炭市场价格机制,引导煤炭市场回归理性,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同时,推动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在政府部门强力干预下,各项政策逐步落地,10月下旬开始电煤供需形势有所转变,电厂库存快速提升,保供控价效果初步显现。
  会议介绍,10月份纳入中电联统计的燃煤电厂日均进煤502万吨,日均耗煤415万吨,自10月下旬以来,库存日均增加140万吨,11月9日库存达到8558万吨,比9月底增加3518万吨,电煤供应量稳步提升。以当前供应情况,在不出现大规模降温等突发情况下,预计11月下旬库存有望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冬季,受经济稳定增长,取暖用电快速增加等因素影响,电煤需求较上年偏高,保供形势不容乐观。”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于崇德在会上说,将督促落实补签中长期合同发运工作的同时,确保年初签订中长期合同不受影响。密切关注铁路运力保障情况,对运力受限影响保供的问题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同时,呼吁政府部门、有关企业做好应对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等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加快电厂库存提升的同时,注意提升港口库存,增加国家应急储备煤量。
  会上,中电联还表示,将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议出台全国性的需求响应支持政策,实现需求响应补贴全覆盖,将需求响应建设、补贴成本纳入尖峰电价增收资金、输配电价或辅助服务费用,多渠道拓宽需求响应资金来源。充分发挥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精准落实有序用电,引导用户调整生产安排,最大限度保障企业错峰不减产。同时,推动政府和企业加快应急备用电源和重点电网工程核准建设,推动储能产业体制机制创新及技术进步,保障新能源大规模消纳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