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东北地区储气调峰能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5 16:4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曲艺

  据长春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天集团”)消息,8月8日,吉林省长春市城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项目继7月25日LNG1号储罐封顶后,LNG2号储罐顺利完成封顶,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储配站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作为国家督导建设的能源保障类项目,LNG储配站项目是长天集团实现由单一的‘城市燃气服务型企业’向‘能源高科技企业’转型的重要节点,更是实现‘气化长春’‘气化吉林’的强有力保障。”长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洪斌强调,LNG储罐是整个储配站项目建设的核心装备,技术标准极为严苛,储罐封顶更是整体安装过程中难度最大的一道工序。2座储罐的顺利封顶意味着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将正式转入内罐安装及设备调试阶段,对项目整体建设意义重大,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为2022年6月项目投产做好充分准备。

  在金联创天然气分析师姚小杰看来,这意味着东北地区储气调峰能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东北地区地下储气库包括双6储气库、雷61储气库和孤西储气库,其中前两个属于中国石油,后一个属于中国石化,构成辽河油田储气库群,现有库容在41.25亿立方米以上,仍然在建的有双坨子储气库等。”姚小杰指出,现有储气设施并未满负荷运行,比如双雷61储气库,只达到设计负荷的65%,辽河油田储气库还承担向华北地区保供责任,市场化不足,无法向本地城燃企业出租库容,部分应急调峰设施不完善的地区,冬季用气高峰供应能力无法保障。

  “总体来看,东北地区天然气储气调峰建设趋势向好。”姚小杰认为,从天然气储存能力来看,辽河油田储气库群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根据《辽河油田双台子储气库群可行性研究》方案,到2035年,库容将达到241亿立方米,工作气量可达115亿立方米,可通过大沈、秦沈、中俄东线等主干管网汇集多地气源。大庆油田也在兴建四站储气库群。除了大连LNG接收站外,规划中的接收站还有营口LNG接收站和绥中LNG接收站,其中营口项目建成后可有600万吨/年的LNG转接能力。

  此外,在管网建设方面,东北地区各省正在不断扩大管道建设的覆盖范围。根据黑龙江“气化龙江”目标,除少数偏远地区外,已基本涵盖了全省大部分市县。“气化吉林”和“气化辽宁”也推出管道建设规划,之前受制于气源不足,未全部建成,目前正在不断提高管网覆盖范围。管网与储气库的互联互通,亦有利于缓解终端市场调峰压力。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