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海陆并举力促增储上产 深水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捷报频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4 16:15

  海陆并举力促增储上产

  深水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捷报频传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曲艺

  相隔厚土锁缚气海油龙,唤醒在黑暗中沉睡的宝藏,用行动诠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记者注意到,近期,无论在海洋还是陆地,石油企业增储上产气势如虹,捷报频传,且均与“深”字颇有渊源。在国家能源局全力推动原油稳产增产、天然气持续快速上产的总体要求下,深水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正如火如荼。

  “花”开南海

  8月2日,中国海油对外宣布,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全面投产。

  流花16-2油田群位于南海珠江口盆地,距深圳东南约250千米,包括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个油田,平均水深412米,是我国海上开发水深最深的油田群。去年下半年,流花16-2和流花20-2顺利投产,流花16-2一跃成为我国南海日产量最高的油田群,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生产原油超过380万立方米。本次流花21-2油田的投产,标志着该油田群全面建成。

  “全面投产后,油田群日产原油超过1.4万立方米,约占我国南海东部海域油气总产量的五分之一;油田群高峰年产量超过450万立方米,所产原油可满足400多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生产作业部经理袁玮介绍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位于南海深水区,离岸远、海况恶劣,流花16-2油田群开发技术难度和复杂性位居世界前列。

  在此背景下,中国海油先后攻克了深水钻井、水下智能完井、深水流动安全保障、远距离电潜泵供电技术等多项世界级难题,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油田水下生产系统。

  为高效开发流花16-2油田群,中国海油采用“全水下开发模式”,即通过水下生产系统开采油气,再回接到水面的“海洋石油119”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无须建设常规油气田的生产平台,具有技术和经济的综合优势。

  “海洋石油119”船体总长约256米,宽约49米,甲板面积相当于2个标准足球场,甲板上集成了14个油气生产功能模块和1个能够容纳150名工作人员的生活楼。该船拥有国内最复杂的海上油气处理工艺流程,每天可以处理原油2.1万立方米、天然气54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占地30万平方米的陆地油气处理厂。

  值得一提的是,“海洋石油119”不仅拥有国内水深最深、复杂程度和安装精度最高的单点系泊系统,能将FPSO长期系泊于台风频发的南海深水区,保障油气生产的稳定,还装备了首套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轻烃回收系统。流花21-2油田投产后,轻烃的日产量将突破300立方米。油田伴生气资源的回收利用,不仅有效减少了气体排放,每年还可增加效益近亿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出一条新路。

  今年以来,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七一”前夕,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产,每年可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深海一号”大气田和流花16-2油田群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技术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流花16-2油田群的全面投产,是我国在深水油气开发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中国海油将坚定不移推进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在深水深层等重点领域的勘探开发力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信心满满。

  “气”贯川渝

  陆上的最新消息来自四川盆地。8月16日,中国石化宣布其所属西南石油局中江气田累计探明储量1061亿立方米,相当于亿吨级当量大油田,成为中国石化天然气规模上产新阵地。

  中江气田主力气藏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埋深2000~3000米,气田面积407.67平方千米,气藏低孔、低渗、隐蔽性强,属典型致密砂岩气藏。

  西南石油局通过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创新认识、攻关技术,提出“叠覆型致密砂岩气区”地质新认识,形成叠置窄河道致密砂岩储层预测、致密砂岩甜点一体化评价、水平井加砂压裂改造等配套关键技术体系,有力支撑中江气田高质量勘探。

  目前,中江气田已连续两年产气超10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可满足3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生活用气。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南石油局坚持把扩大资源摆在重要位置,聚焦新领域重大突破和规模优质增储,紧盯目标任务,持续加大风险勘探、地震勘探和圈闭预探力度,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两项重要进展、三项新发现、四项好苗头”的良好油气成果。

  8月10~11日,西南石油局召开2021年勘探例会。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郭彤楼要求,加强矿权储量管理,统筹矿权保护和储量提交,多措并举制定各项预案,建立勘探开发和储量产量整体运行的大运行理念,切实抓好矿权工作;加强风险勘探,突出领域新、目标大、风险可控,坚持深层、超深层兼顾,常规非常规并重;加强侏罗系整体评价,攻关须家河组资源升级和有效动用,探索雷口坡组岩性圈闭新类型,稳步推进页岩气和新领域,在“十四五”期间落实多个可动用的规模储量阵地;加强与勘探分公司、兄弟油田、石勘院和高校的交流合作,提升勘探理论和技术。同时,完善激励考核,优化两院研究所室设置,加强科技自主自立自强。

  四川盆地天然气、页岩气资源丰富,中国石化把天然气、页岩气大发展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以西南石油局为“急先锋”,引领我国超深层天然气、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实现新跨越,为我国乃至世界深层气开发提供了经验。

  1979年,西南石油局在川北第一口油气发现井——川30井试采天然气。40余年来,西南石油局成功开发20多个大中型油气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了多个第一:发现我国首个探明储量超千亿方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建成世界首个7000余米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实现陆相窄河道致密气田——川西陆相气田连续16年稳产高产……

  接下来,中国石化将全力确保元坝、普光、涪陵等气田高产稳产,全面加快中江、川西、威荣等气田产能建设,完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和产供储销体系,以澎湃洁净能源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投入川渝地区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助力川渝地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