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行业观察丨美国新基础设施法案能源预算解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4 16:15

  快速提振经济加强行业脱碳力度

  ——美国新基础设施法案能源预算解析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经过数月的谈判,美国参议院以69票对30票通过了预算为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框架法案。该法案着重于修复老旧的道路和桥梁、扩大宽带互联网接入、更换铅水管以及为清洁能源项目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同时改善脆弱的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

  虽然该法案的预算低于美国总统拜登1.9万亿美元的疫情救济法案,但其依然是美国历史上成本最高的法案之一。“参议院的投票为美国历史上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立法打开了大门。”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所长丹·拉肖夫表示,“但我们需要的投资和规模、范围都大得多。”

  瞄准打造脱碳电网

  虽然细节有待制定,但到2030年,美国的清洁能源供应可能会使超过80%的电力不含二氧化碳,政府可能使用激励和惩罚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使用无排放电力来满足增长需求的公用事业单位将获得奖励,而那些达不到要求的公司可能会受到处罚。

  这一方法不同于美国现在部分州采用的更直接的可再生能源指令。“通过清洁电力支付计划,我们有机会实现、向我们迫切需要的清洁能源未来进行转型。”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史密斯表示,他是该计划的设计师之一。此外,法案还包括向低收入房主提供太阳能的计划。

  前白宫气候顾问保罗·布莱索表示,拜登的目标是在摆脱化石燃料的过渡期间快速启动经济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为美国的汽车和卡车电气化创造一个全国性的智能电网,扩大储能容量以容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建立高速的互联网——这些都是为了提高经济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布莱索表示。

  高碳进口产品将被征“污染费”

  美国参议院在其预算框架中,为一项雄心勃勃的新计划留出了空间,以对钢铁和铝等碳密集型进口产品征税,被民主党称为“碳污染进口费”,这项费用将提高与高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外国产品成本。这可能减少美国购买此类产品,同时鼓励其他国家增加减排措施。

  该方案与国际上利用贸易政策鼓励主要经济体采取更强的气候行动举措相吻合,同时保护了那些美国国内采取严格减排措施的制造商,他们的生产成本更高。

  来自罗得岛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谢尔顿·怀特豪斯表示:“污染进口费将有助于美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并表示我们在紧迫的气候目标中又发展了一步,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传达了强烈的国际信息。”

  预算决议还指示了参议院农业委员会按照新政时期的模式,发展一个新的平民气候团。这一想法得到了众多拥护者的支持,如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埃德·马基,他认为这一想法可以让100万美国人致力于建设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并保护土地。

  电动汽车购买者实惠满满

  美国清洁能源计划的核心是延长和扩大税收抵免,使电动汽车购买者受益,并可能对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以及其他汽车制造商有利。

  根据该措施,只要建议零售价不超过8万美元,驾车者购买在美国由工会代表的工厂组装的电动汽车可以申请高达1.25万美元的抵免额。这项措施尚有争议,至少有51名参议员投票,将税收抵免限制在标价为4万美元的电动汽车上。

  计划还将把现有的几项可再生能源税收减免合并为基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计算税收抵免,同时为风力涡轮机、电动汽车电池和其他先进能源制造业的制造商提供8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

  美国清洁电力首席倡导官JC桑德伯格表示,扩大清洁能源税收抵免将加快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部署,支持国内清洁能源就业的持续增长。

  甲烷收费将有法可依

  预算决议中还包括了一项关于甲烷排放的费用,可能会刺激油气公司控制这种潜在的温室气体泄漏,同时为此增加支出计划。

  正如怀特豪斯参议员、新泽西州的克里·布克参议员和夏威夷州的布莱恩·沙茨参议员所提议的,从2023年开始,美国财政部将对这笔费用进行评估,每千立方英尺额外收取40美元的费用,或者每吨甲烷收取1800美元。

  这项提议并不受油气行业的欢迎。油气公司表示,最好不要采取这一行动,他们认为限制甲烷泄漏最好的办法是企业自愿努力采取措施,减少排放,以及美国环境保护署提出更严格的具体要求。他们表示,对美国国内油气生产收取甲烷费可能会鼓励美国依赖在宽松环境制度下生产的外国原油。

  美国勘探与生产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安妮·布拉德伯里表示,立法者应该关注任何有损于美国油气生产的政策,这会使俄罗斯、伊朗等国能够在远低于严格标准的条件下生产油气。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