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财政部回应加快兑现存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建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3 15:27

  财政部回应加快兑现存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建议

  以绿色金融支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伍梦尧

  近年来,难以及时发放的补贴资金成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之“痛”。行业协会及再生能源企业负责人多次公开呼吁政府进一步扩大补贴资金来源以弥补补贴缺口。

  日前,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142号建议进行公开答复,对上述问题作以回应。财政部指出,在补贴政策的支持下,以及在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快速发展。然而,由于一些地方规模管理失控,装机规模远超国家规划确定的数量,以及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未及时调整、电价附加未对自备电厂、地方电网用电严格征收等原因,导致部分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未能及时获得补贴,已经成为行业广泛关心的重大问题。

  对此,财政部在复函中明确,要审慎研究加快发行绿色债券解决补贴拖欠的建议,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督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启用绿色债券缓解补贴缺口不合规

  回顾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历程,补贴支持在过去15年中对于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

  今年是“平价时代”的第一年,我国陆上风电和集中式光伏电站的新增项目建设都已正式告别财政补贴。然而,据业内测算,截至2020年末,我国仅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累计补贴缺口就已达近4000亿元,规模不算少数的生物质发电项目的补贴缺口未被计算在内。

  伴随世界各国对气候变化投入的更多关注,绿色债券被视为重要的绿色融资工具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也一度被认为是解决我国补贴拖欠问题的有效举措。

  2015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将发展绿色债券市场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2016年起,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开始迅速崛起,并在缩小可再生能源财政补贴缺口方面被寄予厚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曾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9》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如果发行绿色债券3000亿元,拖欠的可再生能源补贴金额就有望在2020年底前一次性解决,且将大幅提升2021年之后的兑付比例,到2038年左右,可再生能源补贴欠款将全部付清。

  “可再生能源补贴属于无偿的财政补贴,没有对应的偿债现金流,不符合特别国债发行条件。财政部在此次复函中做出明确答复,特别国债是为了实现特定政策目标而发行的国债,在非特殊时期或遇到特殊困难情况下,不宜启用。同时,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债务置换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来解决补贴缺口,与此要求不符。

  通过绿证和碳交易合理补贴新能源环境效益

  当绿色债券之路不可取,补贴缺口资金还能从哪儿来?作为我国重要的市场化交易机制,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认购和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目前已在我国正式启动。

  2017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启动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我国绿证累计核发数量超过2800万个,累计认购数量超过7.4万个。

  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信息数据中心主任郭雁珩表示,伴随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推动实施,各承担消纳责任的市场主体在以实际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为主要方式完成消纳量的同时,可通过认购绿证等补充(替代)方式完成消纳任务。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缓解补贴拖欠压力,绿证交易的意义更重于拓展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培养社会绿色消费观念。

  期待已久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于今年正式开放。根据生态环境部提供的数据,自716日正式上线交易以来,一个月的时间,全国碳市场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到702万吨,累计成交额3.55亿元。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自启动以来,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我国绿证核发交易管理机制和碳排放权交易机制,通过绿证和碳排放权交易合理补贴新能源环境效益,为新能源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督促引导金融服务创新缓解企业资金难

  当前,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被视为加快兑现存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缓解可再生能源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的有效途径。

  财政部此前历次回应中均表示,“中央财政一直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下一步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督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20201月,银保监会出台《关于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5个月之后,又印发《关于绿色融资统计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清洁能源产业纳入绿色融资统计范围,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清洁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

  202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已纳入补贴清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所在企业,对已确权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可申请补贴确权贷款,以缓解部分企业现金流紧张问题,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今年7月,我国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正式发放。据湖北省孝感市人民政府公布的消息,中国农业银行孝感分行向中广核湖北大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授信6300万元,并发放全国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950万元,全力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能源绿色发展。

  一些银行机构也开展了积极探索和实践。20213月,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全球首单“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所募资金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项目。该行于今年6月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设立总规模5000亿元的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重点支持干流水电、平价风电等项目。

  可以预见的是,难以立刻解决的巨额补贴拖欠缺口,仍将在很长时间内占据业内关注焦点。面对压力,可再生能源企业一方面要继续埋首创新,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坚持走下去,为我国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另一方面,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为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助力行业发展焕发更多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