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今年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缩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18 16:08

  同比下降73%

  今年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缩减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8月9日,商务部下达了2021年第二批成品油、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配额通知,其中成品油出口配额规模为750万吨,环比缩减75%,同比缩减73%,各企业获得配额数量亦有明显缩减。

  “去年同期成品油出口配额为2800万吨,可以说下降幅度是很大的。”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文件,2021年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包括:中国石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282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配额83万吨;中国石化一般贸易出口配额171万吨,加工贸易出口配额95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配额193万吨;中国海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71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配额24万吨;中化集团一般贸易出口配额60万吨;中航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4万吨(仅限航空煤油);浙石化一般贸易出口配额52万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般贸易出口配额15万吨。

  “目前国际社会疫情比较严重,出口利润并不可观,再加上双碳政策的影响,多种因素造成了今年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的大幅下降。”徐娜告诉记者,近两年我国成品油出口并不理想。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成品油出口4574.29万吨,相较上一年减少963万吨,同比下滑17.39%。

  在疫情冲击及双碳目标影响下,国内下半年成品油市场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总数为2950万吨,同比增长150万吨,增长率为5.4%。其中,一般贸易配额总计2617万吨,加工贸易配额333万吨。截至6月底,我国成品油出口总量2630.41万吨,比去年同期下滑2.61%,配额完成率为89%。

  截至目前,2021年前两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共计下发3700万吨,同比下跌34%。记者从金联创了解到,为推进碳达峰事宜,今年以来相关部门针对炼化行业从原料端、出口端双向发力,非国营贸易单位原油进口配额降低、成品油出口配额减少,未来国内炼厂开工率将主要受内需决定,成品油“大进大出”的贸易格局将有所改变。

  “众所周知,炼油产业是一个高耗能的产业,从整个产业布局来说,国家从宏观领域希望能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防止其成为‘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产业。炼油产业不能是大规模进口原油,又大规模出口成品油,这跟我们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及双碳政策等要求相违背。因此,我国对成品油出口基本是严格控制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

  从历史情况来看,成品油出口配额一般会下发3~4批,今年是否存在后续批次,暂未获悉明确消息。“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成品油出口影响较大,对于国内炼化企业来说,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发展压力,内销压力增加,行业竞争加大。”徐娜介绍,目前国内炼化企业生产正常,部分炼厂有降低生产负荷的计划,销售比较疲软,投机需求偏弱。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