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周建良:创新驱动 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7-14 16:23

创新驱动 实现跨越式发展

——访国海油科技信息部经理周建良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曲艺

  作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代表,国海油肩负破译深海密码,践行能源报国之重任。在此过程中,国海油应如何发力,唤醒沉睡的“宝藏”,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海油特色的创新之路?又进行了哪些科研探索和实践,引领海洋石油工业破浪前行?围绕这些问题,《国电力报》记者专访了国海油科技信息部经理周建良。

  国电力报:请您介绍下国海油科技创新的思路和整体情况。

  周建良:“十三五”期间,国海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油气行业重大需求,创新理论认识,推动科研攻关及数字化转型,相继攻克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具备了独立自主勘探开发海洋油气资源的能力和完备体系,实现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跨越式发展。

  5年来,国海油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累计研发投入192亿元,较“十二五”增加42.2%。通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创新了深水、高温高压天然气成藏理论,突破了稠油规模化热采、深水高温高压和渤海中深层钻完井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与随钻测井系统规模化商业应用,无人平台、智能炼厂等推动海洋石油数字化转型取得了积极成效,一系列创新成果为国海油充分发挥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助推油气储量、产量实现大幅增长。“十三五”期间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亿立方米,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24%和13%。

  国电力报:聚焦集团各个领域,“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哪些重大科技成果?

  周建良:5年来,国海油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在勘探领域,实现新区新领域、深水、深层及高温高压等方面的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形成了“国近海发育两个油气带”等地质新认识,并在深层/超深层潜山油气勘探等新领域的关键技术上取得重要进展。

  在开发领域,研究形成海上大型薄互层状复杂河流相油藏综合调整技术等海上在产油气田高效开发技术系列,推动桶油成本和油田综合递减率持续下降。

  在深水领域,研究形成了500米水深海上油气勘探开发生产技术体系,初步形成1500米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模式关键技术体系,实现了由浅水到深水的重大跨越。

  在非常规天然气领域,创新提出了“选择性非连续”差异成藏机理,为公司2020年非常规天然气上产28亿立方米提供了技术保障。在LNG领域,率先在国内开发应用20万立方米系列大型LNG储罐技术,并成为国际上唯一掌握LNG接收站全厂、全三维动态模拟技术的公司。

  在炼化领域,成功开发了混合碳四氢甲酰化生产高碳醇技术,为炼油化工企业副产碳四资源高价值利用开辟了一条重要技术途径,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主开发的柴油吸附分离成套技术已具备产业化条件。

  在油田技术服务领域,形成以固体拖缆采集系统为代表的成套装备,并具备产业化基础;形成随钻测井和旋转导向系列产品,成功实现商业化应用。

  在海洋工程领域,掌握了半潜式生产平台设计建造技术,12英寸深水海管铺设能力由1200米水深提升至3000米水深,实现了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等关键设备国产化,增强了我国深海油气田开发能力。

  国电力报:国海油产业发展尚面临哪些技术挑战?针对“3060”目标和集团总体形势,“十四五”期间将有怎样的谋篇布局?

  周建良:目前,集团公司产业发展仍面临着一系列技术挑战。例如:长期影响和制约主业发展的稠油、低渗、深水、油砂及重油高效转化等重大产业“瓶颈”与高端技术有待突破;海洋领域重大技术装备及工具国产化工作面临技术瓶颈;在清洁能源拓展及转型领域,公司面临能源转型的压力,天然气占比较小、新能源技术基础薄弱;炼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迫切,在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化工过程绿色化、产品高值化与节能环保等方面技术储备不足;数字化转型处于起步阶段,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

  “十四五”期间,国海油将紧紧围绕“建设国特色的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战略目标,坚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支撑能源领域实现“从浅水、深水向超深水”“从中深层向深层/超深层”“从常规向非常规”及“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四大技术突破和跨越。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