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地方】四川部署用电营商环境提升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28 18:26

争创用电营商环境标杆

四川部署用电营商环境提升工作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鑫 谢晔 报道 5月28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能源局组织召开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政策宣贯及工作部署会议,四川省经信厅、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四川能投集团等13家单位参加会议。会上,四川省能源局部署了“获得电力”年度重点工作,四川能源监管办部署了2021年“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综合监管工作,国网四川电力、四川能投集团对2021年“获得电力”专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梁武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设主会场,全省各市(州)发展改革委设视频分会场,覆盖全省183个区(县)及所有供电企业。会议聚焦全省上下持续深化落实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工作政策宣贯及工作部署要求,力争把“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成效打造成四川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块重要拼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齐抓共管,绘制四川“获得电力”新蓝图

  高位推动、上下贯通、齐抓共管。日前,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能源局、四川省经信厅、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工作机制的通知》。

  会议对《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2022年底前,将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时、省力、省钱”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整体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梁武湖提出,要依托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电力接入工程涉及到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占道许可、绿化许可等事项纳入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并严格推行并联审批;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用电业务“跨省通办”“异地通办”。

  同时,四川省还成立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组,按照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构建流程精简、时限压缩、高效智能的用电报装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推动四川全省用电营商环境进入全国领先行列。

  细化目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再提升

  “十四五”是四川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积厚成势的关键五年。为进一步推动四川省“获得电力”工作安排落地落实,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任务台账的通知》有关要求,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能源局又制定印发了《四川省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任务台账的通知》,并对66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细化,各市(州)对标全省工作台账抓紧制定或本地区的推进方案和工作台账,按时完成报送。

  梁武湖指出,推动“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是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宗旨理念的直接体现,电力行业要把企业、群众的评价作为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把企业、群众满意用电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针对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梁武湖强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电力行业要形成合力,共同努力推进;要关注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对偏远地区、独立供区企业、民族地区予以重点关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能够按期完成;针对电力通道建设过程中行政审批流程较长问题,结合地区不同情况,试点先行,实现用电报装“一窗受理”“一件事办一次”有序确保“全覆盖”,实现优化行政审批年度目标。要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和宣传力度,在群众、市场主体之间形成公开透明的服务导向。

  最后,梁武湖要求各牵头单位对标对表综合监管方案和先进地区宝贵经验,完善具体措施方案。同时,对标时间安排,按时限要求完成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让更多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