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行业】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成立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5-24 10:32

油气企业合力减排增绿

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成立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年来,如何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成为能源行业讨论的焦点问题。其中,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5月18日,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在北京成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北京燃气、华润燃气、新奥能源等联盟成员共同发表了《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倡议宣言》,表示将携手努力,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开展甲烷排放管控相关标准的研究和推广,推动行业排放数据的标准化、透明化,定期发布行业报告,分享中国油气企业甲烷管控的优秀实践。

  能源企业甲烷控排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开放性的技术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平,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共同推动甲烷监测计量系统化、常态化、规范化、国际化;在油气生产、储运和销售全产业链推广实施甲烷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等有效控排措施;加大勘探开发过程放空气回收利用力度;积极发展新能源,减少油气生产过程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据介绍,该联盟各成员单位将共同开展行动,将甲烷控排纳入碳减排发展规划,全方位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平,力争实现2025年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努力于2035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油气企业在全球气候治理格局中的影响力。

  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环保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兴春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兑现《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的决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我国推进1.5摄氏度控温目标制定了时间表,到2030年需减少50%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需减少80%以上,而能源消费要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并在2050年实现减碳60亿吨当量的目标。

  “在我国,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能源行业是最主要的人为甲烷排放源。根据国家温室气体清单,2014年我国人为源甲烷排放11.6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能源活动排放5.2亿吨当量,约占45%,主要来自于煤炭开采、洗选加工运输和废弃矿井,以及油气系统逃逸。”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介绍,当甲烷的泄漏率超过了2.7%时,其碳排放的特性甚至不如煤电,能源企业的甲烷控排迫在眉睫,这不仅能够提升天然气低碳质量,而且关系到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全人类的生存环境保护。

  持续推动甲烷管控

  甲烷控排是油气企业低碳转型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国石油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持续推动甲烷管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记者从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了解到,2015年,中国石油加入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与国际11家能源公司就甲烷排放强度目标,减排措施,数据核算等内容开展合作,并在下属3家油气田企业开展全流程泄漏检测与修复试点工作;大力开展放空天然气回收利用,在塔里木油田累计建成回收站点48个,回收能力420万立方米/天,在长庆油田的伴生气年回收能力达到10亿立方米。2020年6月29日,中国石油发布了《甲烷排放管控行动方案》,在2019年甲烷排放强度比2017年下降12.3%的基础上,预计2025年甲烷排放强度再降低50%,力争达到国际一流甲烷排放管控水平。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齐光锋介绍了中国石化碳达峰、碳中和重点行动,具体包括: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供给体系、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等。

  “我们应开展甲烷减排行动,持续改进甲烷泄露检测的难题,加大放空气回收利用和密闭流程改造;开展科学准确的甲烷监测核算,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回收治理是实现甲烷控排目标的必要途径。”齐光锋介绍,根据规划,中国石化将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完成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力争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1月15日,中国海油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将全面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中国海油“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是提升天然气资源供给能力,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4月21日,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项目完成全部电力动力平台安装,秦皇岛-曹妃甸岸电工程实现年内投产,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目前,中国海油在积极推动整个渤海湾岸电,有望2022年底全面投产。此外,中国海油还将在建设零碳接收站、打造绿色电厂、布局“绿色交通”及“绿色航运”、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探索开发碳汇方面持续发力。

  提升油气甲烷排放量估计准确性

  油气系统产业链长,排放源多,分布广而分散,部分泄露源不易识别等,正确地估计油气系统的甲烷逃逸排放面临着挑战。

  “提升油气甲烷排放量估计准确性,需获取更全面准确的数据。包括需多方入手,继续推动基础设施清査,明确家底;开展针对中国国情的甲烷排放实测研究,获取最新排放数据,了解实际排放特性。”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李政表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问题,管控油气系统甲烷排放是非二氧化碳减排的重要切入点。

  “国内油气生产主要针对大气量(放空)及排放源相对集中(储罐)的甲烷排放采取控制措施,针对小气量甲烷排放管控工作有待开展。”中国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兴春认为,油气行业甲烷控排需要付出不断的努力,完善检测、报告、核查(MRV)体系实施、放空甲烷减排工程,开展开采全流程甲烷排放智能化、数字化管控,持续降低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排放强度,提高天然气清洁能源属性。

  “国际上用的甲烷控排核算方法不适用于国内油气田企业,建立适合于我国的甲烷控排核算方法是目前比较重要的一个任务。”齐光锋认为,甲烷控排在我国油气行业处于测试阶段,需要先把家底摸清楚,再针对出现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