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百色供电机器人带电作业迎来“首秀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4 16:50

  近日,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应用机器人带电作业的方式对220千伏振坚线的断股地线进行修补,该作业方式在广西电网公司系统内尚属首次。

  此前,百色供电局输电运维人员在巡视中发现,220千伏振坚线76~77号杆塔间左地线存在断股缺陷,若不及时处理,将严重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且220千伏振坚线为田林铝厂的重要供电线路,电解铝生产需要电源负荷稳定可靠,如果突然出现故障停电,将影响电解铝的成品质量,同时也易引发电解槽损坏,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针对此种情况,该局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实际勘查,经过反复讨论作业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最终决定采用输电线路架空地线修补机器人开展带电修补作业。作业现场,机器人仅用一小时便完成了故障的消缺,相较传统的作业方式缩短了近10小时的时间。且通过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修补,极大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保证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电解铝产业只有在连续稳定生产的情况下才能维持最佳能耗比,供电局此次通过不停电消缺的方式,让我们无须调整生产方式,既保证了我们企业铝液综合交流电耗达标,同时也为我们节省了一笔额外电费支出。”田林铝厂车间主任介绍。(丘勇 蒙晨阳 陈霄)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