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南瑞打造国内首个省级虚拟电厂运管系统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5 11:18

  8月17日,国网山西电力组织山西虚拟电厂运营管控系统与调度源网荷储系统、电力交易平台、市场化售电系统等进行全业务流程演练,为山西省虚拟电厂正式参与电力现货交易奠定坚实基础。山西省虚拟电厂是电力现货市场背景下国内首个省级虚拟电厂,南瑞集团支撑该虚拟电厂运营管控系统建设。

  虚拟电厂是一套能源管理系统,把分布式电源、可调负荷、储能、电动汽车等多种可调节资源有机结合,通过通信技术与控制技术,对可调节资源进行调控和优化。虚拟电厂是“看不见的电厂”,可以充分挖掘系统灵活性调节潜力,参与电力电量平衡。在“双碳”目标下,虚拟电厂对提升新能源消纳及电力安全保供能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虚拟电厂项目是电力现货市场环境下的虚拟电厂。与传统虚拟电厂参与需求响应或辅助服务市场不同,山西省虚拟电厂依托山西电力现货市场不间断试运行基础条件,通过报量报价的形式参与现货市场交易,充分发挥现货市场分时价格信号作用,引导发、用、储侧资源通过虚拟电厂方式积极参与电力电量平衡,大幅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

  南瑞集团基于山西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结合山西电力供需实际情况,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自动控制等技术,构建了现货市场环境下的虚拟电厂运营管控系统,突破了多元异构资源辨识、可调资源聚合优化、多目标协调控制、电力交易辅助决策等关键技术,形成了灵活安全、实用可靠、先进便捷的虚拟电厂整体解决方案,在服务对象、交易品种、业务链条、租户代理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郑涛 武志宏 陈扬波 郑强)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