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国内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装备系统批量交付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5 11:18

  “东方电气向三峡集团研究院批量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系统,是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发展历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东方电气氢燃料技术与产品继交通领域的成功应用后,实现了向氢能储能、发电、供热和综合能源利用的成功拓展;标志着东方电气氢能综合能源利用装备系统成功实现了功能模块的高功率化、制造产出的批量化、工程应用的规模化。”8月18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锅炉”),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氢能”)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光平在东方电气氢燃料热电联供产品批量交付仪式上如是说。

  据了解,本次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系统,是国内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最主要的能源供应系统之一,也是东方电气热电联供装备系统继德阳市、泸定市项目示范运行后,首次实现高寒地区及源网荷储场景的批量应用。

  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超过90%

  “本次批量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系统,氢能的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超过90%,设计寿命超过4万小时,可实现全过程零碳排,位居国内领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东方氢能总经理黄果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装备系统以东方电气先进的氢燃料电池为核心,采用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膜电极、电堆和系统,集成了发电与供热技术的功能,将应用在三峡集团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国内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中,是东方电气氢燃料热电联供装备系统在高寒地区与源网荷储场景的批量工程化应用。

  “本次批量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系统是双方在氢能发电示范应用领域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进一步增强了三峡集团对东方电气氢能核心技术、产品制造能力和项目实施经验的信心,相信双方在氢能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必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洪斌介绍说。

  据介绍,乌兰察布“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从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需求出发,开展大规模储能技术、并网技术、一体化调度技术研究与应用,解决清洁能源消纳及其产生的电网波动性等问题,打造新能源100%消纳的创新示范园区。

  其中,“制储运加”氢能综合示范项目,涵盖了可再生能源制氢、中高压储氢、氢气液化与液氢储存、35至70兆帕氢气加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与绿氢交通应用,作为绿氢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全产业链技术研发验证平台,为三峡科研院绿氢技术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争当氢能产业链“链长”

  “东方电气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作为最早进入氢能行业的央企,多年来深度布局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形成了行业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及氢能产品体系。”林光平介绍说,近年来,东方电气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氢能产业链“链长”,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基于60余年在大型发电装备领域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研制能力,东方电气于2010年率先启动了氢能产业原创性、引领性科学技术攻关,以燃料电池为产业起点,推进绿色氢能制储加用全产业链发展。

  经过10余年的潜心研究,东方电气已掌握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核心部件与系统集成装备的研制技术,申请专利200余项,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膜电极,形成高效率高功率密度序列电堆,研制出40至120千瓦等级车用燃料电池系统,拥有百千瓦级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和备用电源、兆瓦级氢储能系统装备的研制能力。

  从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到氢燃料电池动力汽车产业化应用,从氢能的交通领域应用向氢储能、发电和氢固碳、替碳等多场景应用拓展,从氢能产业园建设向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东方电气“十年磨一剑”,在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氢能产业加速发展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为氢能多场景与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装备与解决方案上的有力支撑。

  “东方电气将坚持以氢能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为动力,坚持以氢的综合利用与多场景应用为方向,继续携手三峡集团等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企业,共同拓展氢能应用的领域空间,加强氢能源与传统能源的耦合协同、以氢能实现减碳替碳固碳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共同迎接从‘碳基’能源时代向‘氢基’能源时代转型的变革与机遇。”对于氢能未来的发展,林光平信心十足。(于海江   孙澳)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