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重庆构建大规模中央空调柔性可调节负荷资源池

来源: 时间:2022-07-01 14:0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林熙熙 向江微) 6月27日,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位于江北观音桥商圈的北城天街购物中心,对不久前安装的中央空调智能化管理设备进行检查和调试。该设备通过回风口传感器实时采集数据,柔性调节中央空调的输出功率,降低能耗。与此同时,智能设备还能实现中央空调与重庆电网的互动。

  江北区作为重庆商业和金融业聚集地,汇集了大量商场、写字楼和高星级酒店,该区域建筑密度高,建筑能耗强度大,节能空间大。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联合江北区政府共同推动中央空调智能化管理设备安装工作,63栋建筑楼宇实现设备安装全覆盖,远程可调控负荷1.2万千瓦。同时,与不具备安装条件的73栋中央空调楼宇客户均签订了需求响应协议,可调节负荷8100千瓦,届时将通过人工控温方式参与响应,助力夏季错峰、削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公共建筑能耗大幅度增加。其中,楼宇中央空调系统是现代大型建筑物不可缺少的配套设施之一,能源消耗占建筑能耗的一半,用电负荷占比超过50%。重庆高层建筑楼宇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度夏期间,空调负荷已成为影响全市电力供需平衡的重要因素。根据电网调度数据分析,重庆市降温负荷峰谷差同样位居全国前列。

  重庆市高度重视发挥需求侧资源削峰填谷、促进电力供需平衡和适应新能源电力运行的作用,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全市中央空调安装智能化控制设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加强政企联动,在重庆市经信委的指导下,按照“应查尽查、应装尽装”原则,细化任务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加快推动全市中央空调安装智能化管理设备,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市具备安装条件的中央空调“统一管理、统一调控”。

  据悉,通过安装中央空调智能化管理设备可实现对中央空调负荷进行柔性调控,温度变化基本控制在1摄氏度以内,具有短时、快速、高频、客户无感等特点。该设备安装后,将统筹接入重庆市新型电力负荷管理平台,全市1300余栋中央空调安装后,可调负荷将达15万千瓦,实现全市中央空调统一管理、统一调控。通过聚合楼宇空调负荷参与电网侧需求响应,助力保障电网供需平衡、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同时,还可帮助客户节能、增效、降本。

责任编辑:王玮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