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浙江电力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7-27 11:3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陈丽莎报道 近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发布,分九大类52条对未来5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行了全面详细规划。该方案提出,要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

  据最新方案,未来5年,浙江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将取得明显成效,绿色产业发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发展位居全国前列。浙江还将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努力成为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省域范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设区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5以内。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区,浙江富裕程度较高。据统计,2020年浙江生产总值为6.46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万元,仅次于上海和北京,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3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1位。

  多年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度参与推进浙江城乡一体化发展,以用能变化催动着乡村风貌变迁,让农村用电不比城里差。

  浙江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着力建设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提升源网荷储调节能力,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实现城乡用能安全低碳又经济,助力浙江高质量碳达峰。

  浙江在绿色发展、富民惠民上举措频频,例如通过多能转化和电能替代,有效满足农村多元化用能需求,解决农村能源发展存在的高污染、低能效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电能在乡村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除了清洁用能,浙江还利用光伏产业为乡村“造血”。截至2020年年末,浙江并网运行分布式居民光伏项目约21.94万个,农户年增收约2.4亿元。

  城乡用电享受同质体验。目前浙江省城市供电可靠率达99.985%,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99.9575%,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强力支撑城乡产业优化升级。

  浙江电力还通过“互联网+”等应用,致力于让1800多万农村百姓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均等的电力服务。在浙江,363个“三型一化”营业厅、31个“无人化”营业厅已经建成,用电业务线上可办率达到100%。不管城镇居民还是山乡百姓,都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办电。

  在包括电力在内的各方努力下,浙江城乡发展均衡,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6,远低于全国的2.56,最高最低地市居民收入倍差为1.67,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十四五”期间,浙江电力还将继续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完善高弹性配电网建设,高质量推进输配电网、城乡电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引领清洁低碳发展、保障电力安全供应,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