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全球首例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项目在川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3-16 15:15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3月14日透露,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与形成的创新成果“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在四川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项目科技成果鉴定。

  据了解,该成果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5项科技项目形成,中国工程院郭剑波院士、许唯临院士、王成山院士等11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汇报并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2年5月13日,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项目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建成投运,项目攻克了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世界级难题,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建成投运国内首座全功率变速抽水蓄能示范电站,也是世界首座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全功率变速抽水蓄能电站,投运世界首例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示范工程。

  项目研制国内首套全功率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形成了全功率变速抽蓄机组设计、制造、控制以及调试等完整成套技术,具备百毫秒级快速响应能力,抽水工况可调范围达50%,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预期降低同类设备价格20%以上。同时,项目研发首套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联合运行与智能调度系统,通过梯级水电、光伏和变速抽蓄互补联合运行实现系统最优运行。日照条件好时,光伏出力最大化,利用富余电力抽水,把水从下库抽到上库储存,晚上停光伏,抽蓄机组顶上,从上库向下库放水发电。

  此外,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项目利用梯级水电补偿光伏慢速波动,变速抽蓄补偿光伏快速波动,实现对光伏功率波动的快速平滑抑制,提升光伏等新能源友好并网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预计到2025年,四川省风电、光伏总装机将达到3200万千瓦,与四川1亿千瓦的水电装机共同形成多个大型水风光互补发电基地,电网运行将更加复杂。世界首例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在川投运,对于四川推进水风光多能互补流域一体化开发,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刘忠俊 陈刚 郑思奇)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