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两会访谈|卢铁忠:从“单一型选手”到“全方位服务”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5 14:25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白宇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核电行业成绩斐然,“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华龙一号”海外首个工程两台机组正式交付巴基斯坦,核能多元利用实现多点开花。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在此背景下,核电行业应采取哪些举措以实现“积极安全有序”的发展目标?核电在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全国两会期间,中能传媒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他认为,发展核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目前,核能综合利用的领域逐步扩展丰富,核能也实现了从“单一型选手”向“全方位服务”的升级发展。

  中能传媒:您今年的提案关注点有哪些?

  卢铁忠:今年我的提案和建议主要聚焦在贯彻安全发展、创新发展要求,更好地发挥高温气冷堆的优势,协同推进我国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其他民生基础性产业低碳、绿色发展等方面。为此,我准备的提案为《关于因地制宜开展高温气冷堆核能多用途利用的建议》。

  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性好、环境适应性强、系统简单、绿色零碳、经济性高等特点,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也是匹配石化生产需求的最佳配置。高温气冷堆与石化耦合可行且必要,利用核能供热、供汽是石化行业面临保障稳定供应与清洁低碳转型双重挑战下的优选方案。

  因此,我建议加快高温气冷堆石化耦合与制氢示范项目落地及产业化推广应用;同时,适时启动在一些清洁能源输出省份的核能利用,以核电作为基荷电源,支撑可再生能源基地的电力输出与消纳。

  中能传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强调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您认为核电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卢铁忠:核能是安全高效的基荷能源,核电是电力系统中最稳定的基础能源支撑之一,在我国新时代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其运行稳定可靠、换料周期长,适于承担电网基本负荷及必要的负荷跟踪,可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作为基荷电源,提升核电在能源体系中的比重,有利于保障电网系统的安全性,促进电网对风电、太阳能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大比例消纳。

  核能在清洁供暖、工业供汽、海水淡化、同位素生产等领域也大有可为,未来可控核聚变的实现,有望为解决人类能源问题提供终极方案。此外,“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核电发展来说是一个新的重大机遇,推进核能科技创新,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是推进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中国核电正开足马力,积极拓展核能多用途利用,希望在减碳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能传媒: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您认为核电行业应采取哪些举措来实现这一目标?

  卢铁忠:党的二十大报告既充分肯定核电技术发展取得的重要突破,也明确指出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是持续推进核电规模化发展。稳步推动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我国自主三代大型压水堆核电机组的批量化、标准化建设,确保核电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形成与建设核电强国目标相匹配的装机规模。并结合市场需求,积极推进大型压水堆、模块化小型堆、高温气冷堆等在城市供热、工业供汽、制氢、海水淡化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全社会清洁低碳转型发展。

  第二是提升核科技创新能力。应持续提高自主核电技术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在“华龙一号”“玲龙一号”、高温气冷堆等自主核电技术基础上,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推动新型号研发,不断提高安全性、经济性,加快型谱化发展,以适应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并推动核电配套技术研究,优化核科技创新环境,建强核科研队伍。

  第三是推动核燃料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天然铀保障能力。加大国内铀资源勘查力度,支持天然铀海外开发保障政策,掌控更多海外铀资源和铀产品份额。提升核燃料设计制造能力,推进先进核燃料元件技术研发与验证,并提升核燃料循环后段能力,推进乏燃料公、海、铁联运的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核电厂乏燃料离堆贮存能力布局。

  第四是促进核电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加大关键设备、新材料研发力度,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提升产品制造质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电供应链体系。

  第五是推动自主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在核能海外项目开发上,加强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深化国际核能合作交流。

  在此背景下,对于中国核电来说,面对核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局面,要全方位保障新建核电项目在人、财、物等方面的供应,从建设环节开始,从源头保障核电项目质量。同时,安全发电始终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在运机组也要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在社会有需求时,我们供得上、发得满、稳得住。未来,中国核电将善用核能优势,协同各种能源企业,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更好赋能。

  中能传媒:您如何看待核电及核能综合利用的发展前景?中国核电又将如何布局?

  卢铁忠:发展核电是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双碳”目标实现的必然选择。从单一发电到居民供暖,再到工业供汽,目前核能综合利用的领域正在逐步扩展丰富,核能也实现了从“单一型选手”向“全方位服务”的升级发展。

  作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重要担当者,我们坚定看好核能发展前景,“十四五”期间,我们核电装机容量将增加近500万千瓦。计划到2025年,我们核电机组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2600万千瓦,核电在运、在建装机规模力争全国第一。到2035年,我国大陆地区核电装机有望达到2亿千瓦以上,占到全国发电量的10%~15%。

  中国核电将继续开足马力,立足核能综合利用,有序推进“核能+敏捷技术”新产业项目的落地,根据不同需求提供核能供热、核能制氢、核能供汽、海水淡化、同位素生产、园区综合智慧能源等多种新服务。中国核电还将继续结合市场需求,积极推进大型压水堆、模块化小型堆、高温气冷堆等在城市供热、工业供汽、制氢、海水淡化、医用、工业用同位素领域的应用,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全社会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推进核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