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两会时评|在开局之年凝聚最大前进合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4 14:45

写在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

中国能源新闻网评论员

  宏图新启,战鼓催征。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影响深远、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能源行业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与时俱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实践,加快构建能源安全新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政协履职尽责的起步之年。开局决定未来发展的全局,起步决定未来发展的后势,起势如何意义重大。

  “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对能源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能源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坚持立足我国国情和资源禀赋,做大增量,稳住存量,实现能源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民生用能保障,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用能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要坚持以高质量供给满足现代化需求,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能源消费方式转变;要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强能源消费和生产协同转型,加强多能互补协调,实现新旧能源互为支撑、有序替代;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能源对外开放,以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培育新动能。

  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能源事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提升能源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构建富有韧性、坚强可靠的能源供应链,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要稳步推进能源资源深度合作,加强能源投资贸易全方位合作,积极推进国际能源安全合作,维护能源领域海外利益安全,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以保障安全为前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协同推进低碳转型与供给保障;要布局“国之重器”,破局“卡脖子”难题,着力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完善能源科技和产业创新体系,为塑造经济发展新格局不断谋势、蓄势、聚势。

  机遇面前不懈怠,风浪面前不慌张。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必将一往无前,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阔步前进。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和可靠动能的根基力量,能源行业要在开局之年凝聚最大的前进合力,奋力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