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掌声心声相应 党心民心相通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0-17 11:24

掌声心声相应 党心民心相通

——党的二十大开幕侧记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王怡

  10月16日,北京。金秋送爽,霞映长空,人民大会堂巍峨壮丽。

  10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同志走向报告席,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近2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会场响起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掌声,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而喝彩——

  “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从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到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从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到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十年砥砺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履,刻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

  十四亿多人的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核电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砥砺奋进,奋力向前的中国能源故事,融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坚定的话语,充满力量,既传递温暖,又鼓舞人心。

  生在大庆、长在油田、扎根生产一线29年,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大国工匠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采油48队采油工班长刘丽几番热泪盈眶。“我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我们赶上了更好的时代,得益于各级组织给产业工人搭建了成长和创新的大好平台。平台更大了、更有奔头了,我们更要焕发精气神,怀着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去拼搏,把自己同这个新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

  掌声,为强大的前进动力、坚定的必胜信念而响起——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在近代以来的民族复兴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上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和发展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回望能源百年发展历程,从举国体制掀起能源大会战到跨越式发展锻造“国之重器”,再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能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沿着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坚定前行。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复兴的征程,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信心凝聚。

  “报告深刻贯穿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充满了继往开来、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坚定信心。”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老厂管理部党支部书记王凤雨激动地表示,要把党的声音传向基层、传向一线,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指引华电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贡献华电力量。

  掌声,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未来而期待——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话音未落,掌声雷动。

  十年来,能源行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用能、贫困人口用能作为能源发展的优先目标。

  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了人人有电用,全国农村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全部通动力电,光伏扶贫工程惠及6万个贫困村、415万户贫困户……人民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

  十年来,能源行业全面加强能源民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建成全球最大清洁电力供应体系,水电、风电、光伏、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中国人民越来越有自豪感。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

  近2小时、72页的报告,处处闪烁着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向往的执着追求。

  “作为一名一线电力工人,我亲眼见证了西电东送战略落地,见证了大国重器的技术力量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亲身经历着新型电力系统的推进建设,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和骄傲。”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副班长冯新岩说。

  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在会场内响起。这掌声与心声相应,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