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中电联解读1~8月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来源: 时间:2022-09-28 10:42

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趋势明显

——中电联解读1~8月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苏伟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8月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78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8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高达10.7%。

  对发布的电力相关数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蒋德斌进行了分析解读。蒋德斌表示,前8个月中,受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4、5月全社会用电量连续两月负增长。6、7月,多地出现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并叠加稳经济政策效果的逐步落地显现,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7%、6.3%;8月用电量同比大增主要原因是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所致。

  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强劲

  “1~8月,尽管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增长的幅度差别很大,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较快,而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微弱。”蒋德斌归纳了1~8月我国几大产业用电量情况。

  数据显示,1~8月,第一产业用电量7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其中,畜牧业同比增长16.1%,渔业同比增长14.1%。8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1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其中,畜牧业同比增长19.0%,渔业同比增长16.4%。

  第三产业前8个月的用电量增速虽然赶不上第一产业的用电量增速,但也达到了6.1%。数据显示,1~8月,第三产业用电量101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8.5%、5.7%、3.8%。在电动汽车快速推广和普及带动下,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3.1%。

  数据还显示,6、7、8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蒋德斌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形势下企业积极复商复市,以及高温因素下部分服务业中的降温负荷增加是近3个月用电量增速明显回升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1~8月,第二产业累计用电量虽然保持正增长,但增幅不大。1~8月,第二产业用电量3.7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4%。1~8月,四大高载能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下降0.5%,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9%,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2.3%。

  多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1~8月,全国除广西、辽宁、广东之外,其他省份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其中,西藏(23.4%)用电量增速超过20%;安徽(12.7%)、湖北(11.6%)、云南(11.2%)用电量增速超过10%。

  8月份,全国27个省份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其中,西藏(33.3%)、河南(29.8%)、湖北(27.9%)、重庆(27.4%)、安徽(25.8%)、云南(22.7%)、湖南(21.6%)用电量增速超过20%;江西(19.1%)、江苏(15.8%)、陕西(14.5%)、四川(13.8%)、上海(13.8%)、浙江(11.7%)用电量增速超过10%。

  数据还显示,1~8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其中,城镇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12.7%、乡村居民用电量增长19.8%。8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6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5%。

  蒋德斌分析,持续高温天气拉动空调降温负荷快速增长是居民生活用电量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风光发电装机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增速较7月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同比增长14.8%,增速较7月提高9.5个百分点;水电由正转负,同比下降11.0%;核电同比下降0.6%,降幅较7月收窄2.7个百分点。蒋德斌表示,火电发电量增速明显提高,与今年入夏以来,多地受持续性高温天气影响,全国用电需求持续走高,电力行业立足于当前用电形势,积极发挥煤电基础性作用,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密不可分,而水电由正转负与今年整体来水偏枯有关。

  数据还显示,1~8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9632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436万千瓦,其中,风电新增1614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4447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2241万千瓦,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占我国电源基建新增的62.9%。1~8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3209亿元,同比增长18.7%。蒋德斌认为,电力行业在提升电力保供能力的同时,延续了绿色低碳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