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中能时评 | 安全生产 铭于心践于行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6-10 13:04

孙静

  自200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二十年岁月流逝。纵然每年的主题不尽相同,但重视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践行安全的行动走深走实,各方面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让能源电力行业员工深刻意识到:安全生产,事关民生大局、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半点马虎。“能源生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句句叮嘱流传开来、一声声承诺坚守下去,背后都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决心与信心,都是提升电力安全保供能力的实践与行动。

  于是我们看到政策指引,安全生产有部署。4月底5月初,国家能源局接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国电力安委会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担当作为守护电力安全。

  于是我们看到监管发力,安全生产有督导。各能源监管派出机构会同地方政府电力管理部门开展“四个一”活动:共同会商一次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共同组织一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共同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共同参与一次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断强化监管合力,持续凝聚监管力量。

  于是我们看到行动汇聚,安全生产有落地。能源电力企业迅速行动,组织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活动、“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干部职工参与范围之广、排查力度之深、管控幅度之强,力争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用能环境。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汛期到来,迎峰度夏任务艰巨。关键时刻,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迅速行动,从严格标准要求、筑牢责任意识、提前应急演练、强化技术应用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确保电网安全度夏,确保电力保供无虞。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做无把握之事,面对安全这个重要课题,能源电力人始终严阵以待,做到安全意识层层传达,安全责任逐级压实,安全管控一一到位。

  安全生产,不止六月。要时刻警惕、时刻牢记、时刻行动,才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发展,真正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