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江苏年度可再生能源消纳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

来源:国家电网报 时间:2021-12-15 12:50

  国电力新闻网讯  从国网江苏电力获悉,江苏年度消纳可再生能源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比去年增加18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5%,占江苏全社会用电量的近1/6。其中,消纳省内可再生能源占比近6成,省外约4成。

  江苏人每用6千瓦时电,就有1千瓦时是绿色电能。

  作为经济大省、制造强省,江苏全力发展省内可再生能源,目前单位面积陆上风电资源、太阳能资源开发强度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截至今年10月底,江苏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为3598.95万千瓦,接近全省总装机容量的1/4;累计发电量超6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74%。

  在高效利用省内可再生资源的同时,国网江苏电力利用跨区域输电通道,大力引入西部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今年以来已通过±800千伏特高压锦苏线、500千伏龙政线消纳水电超407亿千瓦时。

  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龙禹表示:“从向纺织行业实施锅炉‘电能替代’,到推动餐饮行业普及‘全电厨房’,从向建筑行业推广节能减排,到推动交通运输业绿色转型,在江苏,节能减排已经悄然融入了人们的衣、食、住、行中。”

  为了更好地消纳、使用可再生能源,江苏建成了全国首个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接入全省3214台风力发电机和537座10千伏及以上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行信息,实现了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超短期(10小时)、短期(3天),中期(10天)的高精准预测。

  预计到“十四五”末,江苏新能消纳能力将达到7000万千瓦,区外来电引入能力超过4500万千瓦。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