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项目启动

来源:国家电投 时间:2021-12-15 12:50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支彤 报道 12月14日,四川省清洁能源发展重大项目、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项目——国家电投四川甘孜州乡城县正斗光伏实证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设计总装机400兆瓦,预计2022年9月30日前全容量并网发电。

  作为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甘孜乡城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平均海拔约4000米(3500-5500米为超高海拔),该实证基地将进行上百种光伏技术组合的实证实验,以打造超高海拔光伏技术实证基地、“光伏+生态修复”实证基地和智能光伏电站实证基地为目标。

  超高海拔、山地气候对光伏设备运行效率、设备绝缘性能、储能设备保温性能均有影响——该项目的实施将填补我国光伏实证基地在超高海拔、中纬度地区的空白,为川藏高原以及全国范围内相似场景地区的光伏建设提供参考。

  甘孜州地处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是我国西部及涉藏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据介绍,国家电投量身定制集“发电、集水、储水、灌溉、种植”于一体的光伏生态系统,以“降蒸发、均水源、保水土、复生态”为目标,配合种植适宜高海拔生长的优质牧草品种,以达到改良当地生态环境的目的。同时,项目还将应用“云大物移智”新兴数字化技术、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和光伏电站数字孪生生产运维管理系统,结合逆变器智能诊断等技术,通过远程集控实现“无人值守”目标,为后续扩大超高海拔光伏项目建设规模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