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国家能源集团矿井5G无线通信关键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来源:中国煤炭网 时间:2024-01-30 16:02

  1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数智科技公司联合国神公司三道沟煤矿开展的“矿用5G高速无线宽带通信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通过了专家组的最终验收。该项目在国内外首次研究确定了煤矿井下无线电波的最佳传输频率范围、本安防爆安全阈值、井下无线电波对人体健康伤害的安全距离以及井下无线信道的测试方法,填补了行业相关领域的空白。

  该项目基于5G通信系统和数智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员和车辆定位系统的应用现状,以矿井5G无线宽带移动通信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井下巷道传输最佳频段、矿井无线系统的抗干扰机理和矿用无线通信系统在井下应用的安全问题三方面研究。该项目明确了矿井无线系统电磁兼容性要求、骚扰等级和抗干扰措施,为优化5G通信基站和定位分站布置,合理设置无线电发射器的安全功率和能量阈值,解决矿用监控、通信、信号与控制系统及装置抗干扰问题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技术指导。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公司三道沟煤矿5G通信系统的建设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和验证,从该项目整体设计规划、选择产品性能、优化传输频段,到设备位置合理布局、安装维护工艺规范等方面,实现了统一的技术标准,为保证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实用性,降低采购成本及使用人员的运维成本提供了有力支撑。(张江涛 王向驰)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