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未来汽车燃料系统:全新催化剂可提取液体中99%以上的氢气

来源:财联社 时间:2023-12-29 15:34

  财联社12月28日讯,据报道,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创新的汽车燃料系统,该系统以循环方式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

  据悉,该系统利用一种独特的液体,当与固体催化剂结合时,就会转化为汽车的氢燃料。使用后,废液从车辆的油箱中取出,并充入氢气,以便重新使用。这一过程形成了一个闭环系统,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在最新研究中,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证明了这种方法是有效的,虽然它仍然是基础研究,但它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种高效的能量存储系统。

  “我们的催化剂是最有效的催化剂之一,至少如果你看一下公开的研究,”该论文的作者之一、隆德大学化学系教授Ola Wendt说。

  寻找生产、储存和转化能源的替代方法,以减少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对于减少对气候的影响是必要的。其中一种方法涉及到人们经常谈论的氢气,许多人认为这是未来的能源储存解决方案。大自然以化学键的形式储存能量,氢的能量密度相对于它的重量是最高的。

  Wendt表示:“然而,天然气很难处理,所以我们正在研究一种可以通过泵输送的充满氢的液体燃料,其方式与今天加油站的情况大致相似。”

  这个概念被称为LOHC(液态有机氢载体)。这并不是什么新概念,但挑战在于找到一种尽可能高效的催化剂,可以从液体中提取氢。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的液体是异丙醇(这是一种常见的洗涤剂成分)和4-甲基哌啶。

  该系统旨在使用一种“充满”氢的液体来工作。液体被泵送通过固体催化剂来提取氢。这可以用于将化学燃料转化为电能的燃料电池,而“用过的”液体则会进入另一个油箱。唯一的排放物是水。然后,用过的液体可以在加气站倒空,然后再加新的充过电的液体。

  “我们转化了液体中99%以上的氢气,”Wendt说。(黄君芝

责任编辑:于彤彤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