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印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9-01 11:2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邱燕超 王若曦)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推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行动计划》明确了主要目标,即通过5~8年时间,电力装备供给结构显著改善,保障电网输配效率明显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示范应用不断加快,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基本满足适应非化石能源高比例、大规模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能力累计超过2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供给能力不断提高,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备满足12亿千瓦以上装机需求,核电装备满足7000万千瓦装机需求。

  《行动计划》重点围绕火电装备、水电装备、核电装备、风电装备、太阳能装备、氢能装备等电力装备10个领域,提出6项行动。在装备体系绿色升级行动方面,统筹发输配用电装备供给结构调整,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加速发展清洁低碳发电装备,提升输变电装备消纳保障能力,加快推进配电装备升级换代、提高用电设备能效匹配水平。在电力装备技术创新提升行动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和产业发展生态。在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行动方面,深化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加快电力装备产品形态、研发手段、生产方式与服务模式创新变革,推进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在技术基础支撑保障行动方面,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完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引导产业规范发展。在推广应用模式创新行动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推进应用创新和推广。在电力装备对外合作行动方面,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高水平走出去,加强国际产业合作,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