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成果发布会举办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8-04 09:26

  8月3日,以“融新汇智 竞促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成果发布会在厦门举办。本届大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人工智能新增长引擎。

2023-08-03_18:52:33:888_4238553992.jpg

  大赛以产业发展实践为引领,紧扣人工智能前沿领域,针对技术痛点难点,并借鉴国内外类似赛事经验,精心设计竞赛方案,最终确定了多媒体信息识别、算法治理两大竞赛方向,并创新性地围绕复杂场景图片文字识别、多模态信息情感分析、图文一致性检测、虚假信息检测、特定样本变体识别、深度合成音频鉴别、深度合成视频检测、视频生成方法识别8个细分领域设置了赛题,确保了竞赛贴近实战、符合产业关切。

  据介绍,大赛累计吸引185个队伍报名,最终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参赛队伍,共有12个团队获得A级证书,17个团队获得B级证书。从本届大赛的获奖名单中看出,多支来自厦门的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离不开厦门市优越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环境。作为此次大赛的东道主,近年来,厦门市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先后出台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等政策措施;持续强化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打造了鲲鹏超算中心、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智能网联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在医疗、政务服务、自动驾驶、社会治理等领域推出了一批典型应用场景;颁布实施了《厦门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进一步为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厦门人工智能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获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入选全国“双智”试点城市、“千兆”城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生物识别以及计算机视觉等领域涌现出云知芯、瑞为、硕橙科技等一批新锐企业和行业领军,美图、美亚柏科、渊亭信息等在内容生成、行业大模型等新赛道进一步取得标志性成果。

  近日,厦门又获得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厦门园区)授牌,成为三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之一。厦门市有关领导表示,厦门市将以此次大赛为新的起点,在前期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紧密依托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厦门园区),对标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充分集聚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形成具有厦门特色的区域产业发展路径,构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应用丰富、服务优质、安全规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同期,厦门市正在举办城市AI创新发展、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智能安全等会议活动。(黄鑫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