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全国铁路1月发送货物41266万吨 缓解电厂燃煤之急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2-28 12:22

  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份,全国铁路发送货物41266万吨,同比增加480万吨、增长1.2%,有力保障了节日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铁路是大宗物资长距离运输的主力。“1月份,国铁集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货物运输的需求,针对季节特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货物运输稳定上量。”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充分运用路网扩充增长的运输能力,统筹春运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运力安排,科学安排客货列车开行结构,全力保障节日生活物资、防疫物资运输,1月份农副产品和医药品装车分别同比增长17.2%和33%,有力保障了群众过节所需。

  除了日常物资运输,能否将发电用煤按时足量运送到电厂,关系到千家万户温暖过冬,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铁路电煤运输,不仅要保持量足,而且要根据情况随时调整。”上述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及所属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分别对接各省市政府经济运行部门,了解电煤运输需求,科学制订春节期间运输方案。国铁集团“保供办”加强值班和日常盯控,密切关注各大电厂电煤供、耗、存情况,动态加强统筹协调。

  据该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大秦、唐包、瓦日、浩吉等煤运通道作用,保持运量稳定。自去年10月启动电煤保供运输以来,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从7天、12天、15天,再到18天以上,基本缓解了各大电厂的“燃煤之急。截至1月底,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6767万吨,同比增加2884万吨、增长74.3%,平均可耗天数25.7天,同比增加12.2天,实现存煤18天以下电厂动态清零。

  此外,铁路部门还针对实际情况实行了重点地区精准保供。对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用电需求的冀北地区23家电厂,以及河南19家电厂、山东17家电厂进行精准保供。针对河南等涉疫地区其他运输方式煤炭运输受到影响的情况,加大铁路运量,进行重点保供;针对山东、江苏地区18家电厂存煤可耗天数相对较低的情况,组织点对点精准保供运输。

  春节前夕,是中欧班列需求旺盛时期。为满足企业运输需求以及群众对进口高质量产品的需求,铁路部门全力做好班列开行组织。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304列,同比增长11%。截至1月2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经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除了中欧班列,铁路部门还充分发挥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跨境列车作用,助力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1月份,中老铁路进出口货物装车2098车,环比增长30%。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