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海关总署:2021年柴油出口量明显收紧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8 11:01

2021年柴油出口量明显收紧 石油石化行业稳健探索低碳转型道路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徐小舒 报道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2021年成品油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我国全年柴油累计出口总量为1720.41万吨,同比回落12.96%。

  记者从相关统计数据了解到,近年来柴油出口量呈先扬后抑走势发展。此前柴油出口量逐年递增并于2019年达到峰值(2139.06万吨),但自2020年以来柴油出口量逐步缩减。从成品油总量占比来看,自2016年以来柴油出口量一直占成品油出口总量的40%左右,均高于汽油与航煤占比。其中2021年,成品油出口总量为4031.68万吨,柴油占比为42.67%。

  据金联创分析师王珊分析,2021年柴油出口呈现跌势的主要原因是资源供需结构不断调整,国内柴油逐渐呈现紧平衡态势。从供应来看,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氢能、生物柴油等产业,能源结构正在积极调整。虽然国内柴油产能不断扩大,但由于炼厂不断调整柴汽生产比例,2021年1~9月国内柴油累计产量同比一直维持负值发展,2021年10月国内柴油资源紧张,主营炼厂积极保供,全力提升柴油产量,带动年内柴油产量同比由负转正。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柴油总产量16336.1万吨,同比仅增长2.76%;从需求方面来看,近年来,航煤与轻循混调非标柴油量逐步增加,每年消费数量亦超过2000万吨左右,柴油需求量顺势增加。此外,2021年9月开始国际能源一度陷入供应短缺态势,多国陆续爆发能源危机,柴油发电用油一定程度上需求激增,下游一度恐慌性补货。随后柴油资源虽有缓解,但供需基本处于紧平衡态势。受此影响,主营方面一度暂停柴油出口计划。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积极实现双碳目标,石油石化行业稳健探索低碳转型,国家政策面也侧重节能减排。分析师王珊认为,今年成品油出口配额分三次发放,累计下发配额3761万吨,较2020年大幅减少2142万吨,跌幅达36.29%。在一定程度上对部分配额不足的企业出口起到限制。

  2022年第一批中国成品油出口配额已于近日下发,共计1300万吨,同比大跌55.93%。王珊分析,从后市来看,国内政策针对传统地炼落后产能淘汰、社会隐形资源治理等方面的持续发力,或进一步平衡柴油资源供需,这也预示着今年柴油出口配额或将维持收紧态势。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