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国新办举行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15 11:46

  国新办举行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

  山西六项举措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莫非报道 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山西省副省长韦韬在介绍下一步改革举措时明确,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从六个方面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韦韬表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点改革任务,要坚持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贯穿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全过程各领域。一是坚决完成国家下达山西的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攻关,并全面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二是全面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加快5G+智能矿山建设,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和全产业链发展,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三是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污降碳,开展煤炭消费等量减量替代,推动煤炭转化向高端高固碳率产品发展。四是加快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推进煤炭绿色低碳清洁利用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五是健全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深化增量配电网改革和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探索开展能源商品期现结合交易。六是推动能源开发利用和生态协同治理,加快矿区生态修复试验区建设,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加快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驰名于科技创新能力的安徽省,同样将能源科技创新列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介绍,继续发挥安徽科技创新优势,将加快攻关“独门绝技”,加强先进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力争突破一批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十三五”时期,中部地区经济年均增长达到8.6%,为支撑国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处于重要枢纽地位,“很多西部地区的原材料和矿产品要通过中部地区运送到东部沿海地区,包括电力输送、能源输送等。”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