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大使看两会|丹麦王国驻华大使:对中国低碳经济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09 15:13

访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马磊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我们将密切关注稳增长、促消费等主要经济目标,还将密切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等与外资企业营商环境相关的信号。”近日,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马磊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目标。“除此以外,我们对中国如何推进绿色转型非常感兴趣。”马磊说。

  马磊高度关注中国“十四五”规划在气候和能源领域的实施情况。他认为,中国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很有可能提前5年实现。“这是非常令人钦佩的。我们希望中国能够设立一个新目标,即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到2030年达到20亿千瓦。考虑到中国目前可再生能源的部署速度,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到2060年,中国很有可能需要超过80亿千瓦的风能和太阳能才能实现完全脱碳。有了2030年20亿千瓦的这一目标,中国将完成这一任务的四分之一。”

看好央企碳达峰目标实现

  实现绿色发展,不仅要追求数量,还应重视质量。马磊说:“中国目前正在讨论修订《可再生能源法》。如果修订后的法案能够将重点放在发电量,而不仅仅是装机容量上,那将释放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企业的脱碳路径对国家的能源转型有着很大贡献。“国资委为央企制定的碳达峰计划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些企业计划在2025年达到碳排放峰值,我们很期待看到这一进展。如果这些央企能够提早达峰,那么中国绿色转型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对此,马磊建议,要确保企业能够便捷地获取大量绿电。“如果能够调整监管和激励机制,将有利于位于天津、浙江和广东等地的企业与内蒙古、山西、青海或者其他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签订可再生能源购电协议。这很有意义,也有利于吸引和稳定外资。”

  马磊还十分关注清洁供暖等问题:“供暖的电气化对中国的脱碳和稳定电力系统十分重要。制定区域供暖的脱碳路线图将是发展的方向之一。至于电力和热价,电力市场改革是一个重大进展,下一步有可能是供热价格的调整,从而推动高效能源消费的激励机制。在中国两会期间,我们期待能听到更多关于各部门实施情况的信息。”

  “从长远角度来看,我们也很期待看到中国如何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根据丹麦的经验,我们相信,中国在实现碳中和的同时,确保经济持续增长完全是可以实现的。”马磊对中国的低碳经济充满信心。

能源岛提升海上风电竞争力

  根据2022年耶鲁大学环境绩效指数(EPI),丹麦通过专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以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成功减缓了气候变化。丹麦将在2030年实现无煤化,并在2050年前逐步淘汰石油和天然气。马磊说:“新一届的丹麦政府已经制定了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45年达到气候中和。”

  马磊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丹麦的能源岛项目。“丹麦决定建造两个能源岛,不仅能够为欧洲地区供电,同时有助于家庭和企业用电更加绿色环保。”

  据悉,丹麦将在北海建造一座人工能源岛,而第二座则位于波罗的海的博恩霍尔姆岛。“它们将成为技术设施的所在地,可以连接周围的海上风电场和其他国家的电网。这些岛屿将收集电力,并直接分配至多个国家的消费者,为家庭和企业提供绿电。”马磊表示。

  丹麦将主要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也会更加依赖天气,为了确保供应的高安全性,有必要充分挖掘北海的潜力,并通过稳固跨境能源基础设施来优化丹麦使用风力资源的方式。“海上风电在丹麦已经实现盈利。开发商为获准在海床上安装涡轮机支付了高额的费用,新能源岛建成后,我们将看到海上风电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马磊告诉记者。

碳减排是中丹能源合作重点

  马磊透露,目前,中丹两国政府正在就新的绿色联合工作方案进行磋商,他期待着进一步巩固加强两国政府间业已成功的能源合作。

  “从丹麦方面,我们愿意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例如通过与中国的生态环境部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开展能源政策制定的工作,分享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与成果,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信息。”马磊说。

  马磊表示丹麦非常支持中国的能源转型工作:“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和丹麦能源署携手在《中国能源转型展望2023》报告中,模拟了中国能源系统到2030年以及到2060年的发展。这项工作表明,中国能够通过大规模增加可再生能源以取代煤炭,对能源系统进行根本性转型,从而实现‘双碳’目标。”

  谈到两国未来的合作,马磊表示:“通过我们与中国国家能源局的战略合作,我们期待开启以绿电监管为重点的合作新篇章,从而我们可以为潜在的新版《可再生能源法》以及正在进行的电力市场改革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