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欧盟能源转型再提速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01 12:22

欧盟能源转型再提速

项目审批加速,预计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123600万千瓦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近日,作为给欧洲议会的立法建议,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盟”)公布了最新的RePowerEU行动方案——《欧洲廉价、安全、可持续能源联合行动》(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以3月8日发布的版本为基础,增加了一些新举措,以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给全球能源市场带来的影响。欧盟表示要加速脱离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依赖。去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总额达990亿欧元,占其购买俄罗斯进口商品的62%,其中石油是最主要的产品,其次是天然气、煤炭。

  方案将加强欧盟气候目标力度

  虽然欧盟近期的不少举措更像是“不得已为之”,但这实际上也推动了欧盟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客观上加强了欧盟2030年气候目标力度。《行动方案》建立在欧盟绿色法案“Fit for 55”的基础之上,延续了包括鼓励能源节约、加快可再生能源项目审批程序等内容。除此之外,还包括在欧盟全域增加太阳能发电装机的新倡议。

  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还设立了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目标,将欧盟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从占能源供应的40%增加到45%,并加速可再生能源项目批准流程,这意味着欧盟在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有望从目前的51100万千瓦增加到123600万千瓦。《行动方案》同时指出,到2030年,欧盟光伏装机增加到60000万千瓦。

  《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增强能效目标。此前的目标是欧盟整体的能源消费总量在2030年下降9%(与2020年相比),《行动方案》建议将目标提升至13%。《行动方案》还专门增设了氢能发展目标,要求2030年欧盟内部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氢能生产达到1000万吨,同时进口1000万吨绿氢。《行动方案》指出,短期内的行为改变可减少5%的油气需求,呼吁各成员国面向家庭和产业界加强节能宣传。

  将北海打造为“绿电中心”

  在发布《行动方案》的同一天(5月18日),国际社会还发生了两件值得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的事件。

  一是丹麦、德国、比利时与荷兰在“北海海上风电峰会”上共同宣布,要将北海打造成欧洲的“绿电中心”,承诺在2050年将上述国家的海上风电装机提高至15000万千瓦;在2030年,装机总量将达到6500万千瓦。为更好地连接海上风电和陆上电力网络,这些国家还承诺将新建设一个“能源岛”。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这样评价北海峰会:“北海是引领快速扩大海上风电产能的理想之地,作为海上风电技术的发源地——丹麦开启了这一新篇章。伴随着《行动方案》的发布,在北海峰会上签署的所有宣言都将有助于欧盟实现全面的能源转型。”

  二是在世界气象组织《气候状况报告》的发布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发言时指出:“近期各种因素叠加对能源价格的影响又一次敲响了警钟,只有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未来才是可持续的未来。”古特雷斯就启动可再生能源转型提出以下几项关键行动。他说:“第一,必须将储能系统等技术当作全球必需的公益物,使之易于获得。第二,必须保障可再生能源技术关键部件和原材料的供应,并扩大供应规模,增加供应渠道。第三,为了给可再生能源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各国政府必须建立框架、改革机构。第四,各国政府必须停止对化石燃料的价格补贴。第五,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必须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至少达到每年4万亿美元。”

  增加煤炭消费不会破坏转型进程

  4月初,欧盟各国达成自8月10日起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的决定,此前欧盟每年从俄罗斯进口价值40亿欧元的煤炭。为满足当前的能源需求,一些欧盟国家(希腊、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德国、意大利)已提及推迟退煤进程。但更多人认为,如能落实欧盟绿色法案,短期增加煤炭的消费并不会破坏欧盟的气候雄心。

  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Bruegel的研究员西蒙那·塔利亚皮埃特拉表示:“短期内,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如能加速绿色发展,短时间内重新开放燃煤电厂,也是可行的。”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欧盟绿色新政主要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表示,计划通过煤炭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可以在“符合欧盟气候目标”的前提下使用煤炭。

  尚无禁止进口天然气计划

  目前欧盟方面尚无禁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计划。不过,根据3月8日欧盟发布的方案,到今年年底前,欧盟将减少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

  那么欧盟是否设定了彻底淘汰天然气的时间表?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欧盟已明确天然气在欧洲注定没有未来。不过,欧盟彻底淘汰天然气的具体时间仍未公布。2021年,欧盟曾建议成员国最迟在2049年结束所有天然气长期协议,比其实现“气候中和”提早一年。

  近期欧盟又特别强调了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在替代进口天然气方面的作用。根据“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设定的气候目标,欧盟天然气消费有望在2030年前迅速减少,下降约32%~37%。

  此外,欧盟各国也在着手制定国家层面的时间表。4月19日,丹麦政府制定了脱离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路线图——尽管这将暂时增加北海天然气的开采。此外,丹麦还计划在2030年前将陆上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增加4倍,并建议在本世纪末成为绿色能源净出口国。作为“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的成员,丹麦承诺在2050年前摆脱石油天然气。

  责任编辑:牛雅倩